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实现国产化

2015-11-10 14:57来源:新华网作者:安蓓关键词:核电站核级防护材料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日称,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对高性能、环保型核电涂覆材料及核废物处理等技术产品的需求。

核电涂覆材料如同人们日常所用的防晒霜,不过它抵御的不是日光暴晒,而是高强度的辐照射线,保护核电设施日久弥新。我国核级涂覆材料由于历史原因多为国外公司所垄断。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以及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也处于被国外技术封锁状态,限制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海油常州院的研发领域以工业涂料和特种涂料见长。2007年,常州院承接了国家863项目《水性高性能防辐射涂覆材料的研究》,创新性采用水性防辐射涂覆材料替换传统溶剂型涂料,属环保型、高性能的核电站用涂料,既保证了核级特殊要求的苛刻性能,同时节能减排、健康环保,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中海油常州院功能涂料研究所谭伟民博士说,目前已形成满足最新核电站使用要求的系列核级防护涂料,产品各项性能试验均通过国家权威部门检验,可经受60年核电站反应堆内大剂量核辐照。仅核电涂料就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国家能源局核电行业标准1套6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级防护材料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