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环保型核防护材料实现国产化

2015-11-16 11:37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高温气冷核级涂覆材料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头等大事,必须绝对保证安全。我国核级涂覆材料制备技术,长期处于国外封锁状态,而乏燃料屏蔽材料国内仍处于技术空白。近日,中海油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弥补了我国在该方面技术的不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1月9日称,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对高性能、环保型核电涂覆材料及核废物处理等技术产品的需求。

海油发展总经理霍健介绍,核电涂覆材料就像日常所用防晒霜,不过它抵御的不是日光曝晒,而是高强度的辐照射线,是核电设施不可或缺的保护层。一直以来,我国核级涂覆材料大多由国外公司垄断,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以及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也处于被国外技术封锁状态。

中国海油常州院2007年承担国家863项目“水性高性能防辐射涂覆材料的研究”,自主创新设计研制了高效水性乳化剂和固化剂,既能很好地乳化环氧树脂体系,又能使涂膜性能更加优越;同时对新型防辐射填料进行了复配设计,进一步提高了环保性,最终形成的水性防辐射涂料通过了最高等级的核性能试验,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海油常州院就开始研究核级涂料,随着世界核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该院将高分子防辐射原理和钢结构、混凝土腐蚀机理有机结合,创新地合成耐辐照聚合物,成功开发了核电站核岛安全壳内混凝土、钢结构用系列防护材料。同时开发的核电防护材料采用了水性化、高固体化、无溶剂化等先进技术,节能减排、健康环保,又满足苛刻的核性能要求,通过了国内外权威部门检测,达到了我国三代、四代等先进核电站涂层技术要求。

其产品已经在秦山核电站二期、二期扩建、田湾核电站、福清核电站、石岛湾高温气冷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一期、二期、三期、四期等多个核电工程应用。

中海油常州院功能涂料研究所谭伟民博士说,目前该院现已形成满足最新核电站使用要求的系列核级防护涂料,其各项性能试验均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检验,可经受核电站60年寿期反应堆内大剂量核辐照。目前,该项目仅核电涂料就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国家能源局核电行业标准1套6项。

目前,中海油常州涂料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核电防护材料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不仅打破了“先进核级涂覆材料制备技术”国外技术封锁的局面,实现核级涂层材料的国产化,而且填补了国内“乏燃料屏蔽材料”的技术和产品空白,为“核电走出去”提供核级材料的自主知识产权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查看更多>核级涂覆材料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