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同华发电四项措施挖潜提效

2015-11-16 15:38来源: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岳竹梅 刘生福关键词:山西漳电同华发电电力市场配电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机组利用小时持续下降的电力市场外部环境,同华发电公司以“节能管理提升”为重点,采取多项措施挖潜控耗,为机组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夯实节能管理基础。以优化机组指标、降低煤耗、厂用电率为重点,挖潜降耗,切实加强部门节能网络管理,分级、分层次进行指标管理,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各司其职的节能管理体系,提高了管理效率。

二是强化节能工作根基。通过认真开展缺陷隐患排查,全过程跟踪检修消缺、运行调整、技术改造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机组运行可靠性,严防设备磨损和腐蚀,机组负荷接待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截止10月底,该公司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同比提高3.68%,因设备、煤质影响机组负荷同比减少293.79万千瓦时。

三是提高机组运行效率。通过增加空冷岛散热翅片冲洗次数、延长空冷喷淋投运时间、使用真空检漏仪进行查漏、水环真空泵冷却水系统改造以及目前正在试验的#2机空冷背压优化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机组真空度;根据机组负荷变化,合理调整变频凝泵压力,减少节流损失;加强燃烧调整,细化配煤掺烧方式,借助#1炉燃烧优化系统,对煤粉细度、汽温、排烟温度、飞灰可燃物等影响锅炉经济性的指标进行重点控制;低负荷或ACE模式下,优化磨煤机运行方式,降低制粉、风烟系统耗电率;跟踪维护治理炉本体漏风、保温破损、阀门内漏问题,有效控制热源损失;规范现场照明和配电室、电子间空调,节约用电;制定机组检修和启动优化措施,降低非生产用电,单机运行时优化输煤、空压机、化学等公用系统运行方式,降低厂用电率。

四是积极开展对标管理。将月度指标任务层层分解,每月进行统计、评比,并不断摸索完善运行小指标竞赛机制,调整重要指标权重,最大限度调动运行人员“精调、细调”的积极性。并对异常指标进行分析,对影响经济指标的各项因素进行深入挖掘,促进指标体系的完善。同时,积极与国内同类型机组进行对标,寻找差距,并通过实地调研、电话交流等方式进行参考学习,不断缩小与标杆电厂差距。据统计,截至10月底,该公司机组排烟温度同比降低3.22℃,供电煤耗同比降低约1.41g/kwh,综合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19%。

作者: 岳竹梅 刘生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配电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