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即将登场

2015-11-23 09:36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华龙一号CAP1400第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出口捷报频传之际,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项目也加紧在国内落地。

11月20日,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在出席第十届中国核电技术发展论坛时透露,防城港二期示范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开工,这座位于广西防城港市的核电站将装配中广核版的“华龙一号”机组。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由中核集团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融合而成。今年5月,中核集团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已正式开建,福建福清核电站的5、6号机组选用了该机型。

咸春宇说,防城港二期项目的开工时间节点初定为12月12日,不过是否能如期进行,还有待高层的最终决策。

防城港核电站一期的1、2号机组在2010年7月开工建设,其1号机组已于今年10月并网发电,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

如防城港二期项目按计划开工,将在2019年完成安装,并于2020年投入商业运营。工程的设备采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344个采购包中已有16个签订合同,预计年底这一数字可达到约60个。

防城港二期将成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照,在“华龙一号”的出口进程中扮演重要作用。

中广核10月和法国电力集团签订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布拉德韦尔B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并确定采用“华龙一号”技术。除了防城港二期外,位于福建的宁德二期5、6号机组也将示范应用中广核的“华龙一号”技术。

与此同时,中国另一项第三代核电技术目CAP1400也有最新进展披露。除了“华龙一号”外,CAP1400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另一重要选项,同属于三代核电技术,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核电技术发展而来。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郑明光在20日的论坛上表示,CAP1400目前已经符合了全部技术审查要求,不过受限于天气因素,其位于山东石岛湾核电站的示范项目现在还无法开工,预计明年3月底到10月之间,该项目才具备开工条件。

对于此前CAP1400项目一直未获得核准开工的原因,郑明光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其依托项目AP1000的工期出现延误,而该项目是CAP1400核电技术落地的必需条件。他同时表示,在CAP1400的研发过程中,已经培植了一条设备产业链,每种零部件设备都有两家以上的供应商,确保不会出现垄断而提高核电设备的经济性。

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看来,“华龙一号”、CAP1400等第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未来国内主流装机机型。到今年年底,中国核电总装机规模将接近30GW,超过韩国和俄罗斯,排名世界第四。

中广核集团总经济师兼战略计划部总经理周卫红提醒称,三代核电技术可能存在技术不成熟问题,或许会导致工期及造价攀升,这将成为中国核电未来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他举例称,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芬兰OL3项目曾计划在2009年下半年投运,但项目延宕至今,其总投资额也由起初的30亿欧元(约合204亿元人民币)飙升至85亿欧元(约合577亿元人民币);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法国FA3项目上,该电站投运时间由2013年拖延至2019年,投资总额也提高了约2倍至105亿欧元(约合713亿元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第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