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综合正文

【科普】能量转化 垃圾焚烧真的可以发电吗?

2015-11-24 11:12来源:科普中国作者:小伍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DCS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知识点:垃圾焚烧发电是把生活垃圾中燃值较高的垃圾进行焚烧发电的一种方法,是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发电方法。

我们都知道火力发电、风力发电,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地热能发电,但是你知道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吗?垃圾焚烧是一种较古老的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现代各国相继建造焚烧炉,垃圾焚烧法已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那么垃圾焚烧真的可以发电吗?它是怎么发电的呢?

其实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便着手运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而我国是世界上的垃圾资源大国,如果能将垃圾充分有效地用于发电,每年将节省煤炭5~6千万吨,其“资源效益”极为可观。现在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垃圾发电技术究竟是怎样发电的吧!

首先垃圾由运输车运至焚烧厂,当然我们还得对其通过燃值较高和不能燃烧的有机物这一标准进行分类处理。经地磅称重后,开至卸料门,卸到垃圾坑。

接下来就是对燃值较高的垃圾进行高温焚烧(也彻底消灭了病源性生物和腐蚀性有机物)。在焚烧炉内垃圾会经过干燥、燃烧和燃烬三个阶段,并且垃圾是在850~1100℃的高温下充分燃烧。通过DCS自动控制系统和自动燃烧控制系统我们能够即时监控和调整炉内垃圾的燃烧工况,及时调节炉排运行速度和燃烧空气量。而对不能燃烧的有机物进行发酵、厌氧处理,最后干燥脱硫,产生一种气体叫甲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沼气。

最后,焚烧垃圾所产生的高温烟气在馀热锅炉中进行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便会推动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而有机物垃圾所产生的甲烷再经燃烧,便会把热能转化为蒸汽,推动涡轮机转动,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电能再通过电网,就可输送到各地,实现了垃圾处理的资源化。

目前随着城市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类垃圾产量日益增长,污染环境问题日渐突出,我国很多城市已经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这时垃圾焚烧发电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其不仅可以有效处理垃圾,同时还可以提供电能,一举两得。

但是垃圾焚烧发电会不带来环境的二次污染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垃圾焚烧发电会不可避免的存在着环境二次污染的风险,尤其是焚烧烟尘处理不当会对环境和周边居民带来巨大健康危害。那要怎么避免这些危害呢?一方面是提升焚烧技术及烟尘处理技术;另一方面就是让焚烧做到公开透明,让百姓有知情权。再者就是对百姓进行补贴,以获得百姓支持。但这三种办法,不管是哪一种,都是需要付出巨大成本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DCS查看更多>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