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河北唐山十三五:加快推进风电机组、海上风力发电、安全核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全文)

2015-11-27 14: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能源十三五规划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近日中共唐山市委下发关于制定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中提及加快推进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海上风力发电、安全核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能源资源集约利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强度。

相关新闻:【关注】江苏“十三五”规划:推广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文)

以下为建议全文: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就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至2020年),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把握“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增强加速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十三五”时期,是唐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建成现代化沿海强市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工作,统筹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一)“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和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面对复杂的环境、艰巨的任务和遇到的困难,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势头,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一位,沿海增长极态势强劲。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依法治市开启新征程;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内经济技术合作深度拓展;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较好完成。在此基础上,确立了“32239”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方向、主体战略、空间布局和工作重点,凝聚了转型发展和加快发展的共识;产业转型呈现出传统产业发展放缓、比重降低,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升的良好态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起步,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我市正在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首选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实干兴唐”主旋律全面唱响,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从国际国内环境看,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仍然广阔,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获得国家批复,以及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唐山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市拓展发展新空间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市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的核心地带,沿海有深港、临港有190万亩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有发展临港产业的独特优势;有中心城市规模较大的优势;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人才较多的优势;有干部职工素质较高的优势。唐山综合大港全面建设、冀蒙铁路即将通车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全面融入京津“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舞台;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加速推进,曹妃甸国家经济开发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大战略平台加速发展,为我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质量不高、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矛盾和问题。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治理污染的压力,丝毫没有减轻,保持发展速度、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的要求更为迫切。服务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公共服务不优的短板,也将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影响到“三个努力建成”和现代化沿海强市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坚定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十三五”期间,我市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挑战现实而严峻。只要我们发挥独有优势,抢抓得天独厚的历史机遇,就一定能再造唐山发展新辉煌。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突破短板、破解难题,努力在压减过剩产能、调结构和“稳增长”上找准平衡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把挑战转化成发展契机,把压力升华为发展动力,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建设现代化沿海强市目标。

二、明确“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市既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更要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建设现代化沿海强市的步伐,必须审时度势,科学提出符合市情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

(一)“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方向,按照市委“32239”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推动唐山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努力建成东北亚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和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沿海强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关注】江苏“十三五”规划:推广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