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胡孟:农村饮水安全面临四个方面挑战

2015-12-04 14:05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于璐关键词:水电农村水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村饮水安全是世界性问题。全球约有6亿多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发展中国家80%疾病与饮水直接相关。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受自然、社会条件制约,城乡二元化发展,饮水安全问题非常严重。”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胡孟在3日举行的饮用水安全智能解决方案高峰论坛上指出,我国水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是人均水资源只占全球人均的28%,而且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均衡。另外,还存在污染问题。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当前的水问题形势比较严峻,安全保障面临着很大挑战。

据胡孟介绍,政府在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方面高度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胡孟指出,2011年底,我国农村供水工程5887万处,供水人口8.12亿人;集中供水工程92.25万处,供水人口5.49亿人;分散供水工程5795.21万处,供水人口2.63亿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62%,2015年预计能达到75%。2005年以来,解决了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到2015年底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将提高到8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75%。

不过,胡孟在充分肯定农村用水取得的主要成效的同时,还指出了目前主要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和挑战:首先,部分工程供水保障程度不高:部分早期工程建设标准偏低;部分工程水源条件变化;部分工程供水规模偏小,保障能力偏低。其次,供水水质保障能力偏低: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相对薄弱;部分工程没有配备净化、消毒、水质检测设施设备,仍有部分群众受传统饮水习惯影响;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不高。此外,工程长效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少部分县未建立县级工程建设管理机构;不少地方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农村水价普遍低于全成本水价,部分低于运行成本、少数不收水费。最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对农村供水提出新要求。

据了解,我国国情、水情、区情及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我国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

胡孟表示,我国国情决定了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长期性。首先,我国仍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农村供水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其次,我国农村供水事业刚刚起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供水水平的差距是一个长期过程。第三,农村饮水水源保护难度大、工程规模小、建设标准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难度大,达到城市供水标准还需要较长时间。第四,农村供水短期达到发达国家或城市供水水平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条件也不许可;但也不能发展太慢,必须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