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下金蛋的鹅”或捆绑出售——水电资产 已有央企接洽

2015-12-07 09:39来源:凤凰财经关键词:汉能集团水电资产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自救,四面楚歌的中国前首富李河君正在兜售汉能集团“下金蛋的鹅”——水电资产。作为交换,接盘这部分水电资产的企业还要一同买下其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部分股份。

近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身陷上市公司融资受阻、第三方合作连遭重创的汉能集团,在资金链高度紧绷的情况下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其“印钞机”水电站。具体方案是,集团出售部分水电资产的同时,捆绑上市公司股份。对汉能而言,作为独立非上市板块的水电业务不仅长期为其薄膜发电业务输血,更是李河君当年大举进军光伏领域的资金来源与心理基石。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已有一家大型综合性央企与汉能集团与汉能进行了接洽,汉能方面的方案是,对方还得入股汉能薄膜发电15%。鉴于该央企在电力领域实力雄厚,若获其背书,深陷困境的汉能无论在企业信用还是造血能力上都将得到明显修复与改善。再进一步说,因汉能停牌危机而蒙受信用阴影的中国光伏产业也将从中获益。

超级“印钞机”面临出售

金安桥水电站

回溯汉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的发迹史,必须提及水电。

在李河君看来,汉能奇迹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早年开发金安桥水电站,其二才是成为全球薄膜发电行业的领导者。他曾言及“水电是汉能的看家本领,而干薄膜发电更多是基于社会责任。”

1994年,李河君用1000多万元收购了家乡河源东江上的一座装机容量为1500千瓦的小水电站,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投资了一批中小型水电站,覆盖浙江、广东、宁夏、云南、广西等地,发电量从几万千瓦到几十万千瓦不等。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使其执掌下的华睿投资集团(汉能控股集团前身)成功跻身百万级大型水电站企业行列的云南金安桥水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集团查看更多>水电资产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