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关注】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走出去”成果丰硕

2015-12-09 10:43来源:新华能源关键词:核电出海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国家核应急办公室联合组织的“走进中国核电企业”采访活动在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举行记者见面会,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国防科工局及中核集团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中广核集团公司等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核电发展、核安全、核应急及各企业核电安全运行的总体情况。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核应急办主任王毅韧表示,核电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走出去”的新名片,应不断增强全社会对核电作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的认识,弄清核电发展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性,明白核电发展安全是有保障的,提升公众对核能事业发展的信心。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透露,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规模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年底运行机组可达30台,总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我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我国核电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介绍中国核电安全状况及安全措施等情况。他表示,我国建立了与国际保持完全一致的监测体系,各类设施安全受控,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核电厂排放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控制值。

“核应急作为核电站纵深防御的最后一道防线,保证在发生核事故的情况下,迅速采取必要的应急响应行动,我国高度重视核安全应急,制定了核应急的方针政策、体制机制、预案体系。”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姚斌说。

据了解,我国已具备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自主设计能力,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具有第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正在建设,实验块堆已并网发电。

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介绍,中国核电“走出去”已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中核已累计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为我国广泛开展核产业国际合作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马璐告诉记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在国际市场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可将建造工期缩短到56个月,具有较好地经济性。

“中国核电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正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广核今年先后获得英国、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地核电大单,项目涉及投资、工程建设、运营与核电技术等方面。此外,泰国、印度、肯尼亚、南非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郑东山说。

研究显示,每出口一台核电机组,需要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单台机组投资约300亿元。

专家测算,如果我国能够获得“一带一路”沿线20%的市场份额,即约30台海外市场机组,将直接产生近1万亿产值,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全寿期将产生约3万亿产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出海查看更多>AP1000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