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昌江核电将进行甩100%负荷试验 存大面积停电风险

2015-12-11 09:20来源:南海网作者:李晓梅关键词:核能安全技术海南昌江核电机组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海网记者从12月10日召开的海南昌江核电机组并网调试协调会上获悉,12月11日至13日每晚20时至22时,昌江核电1号机组将按照计划分别进行3次甩100%负荷试验,电网存在瞬间切除负荷55万千瓦(约占海南负荷16.7%)的大面积停电风险。在政府主管部门组织领导下,海南电网联合发电厂、南网超高压公司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力保试验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昌江核电1号机组于2015年11月7日19时12分实现首次并网,并相继顺利完成10%、30%、50%、75%、87%各功率平台试验以及机组小修工作。12月3日,国家核安全局正式释放90%功率平台控制点,12月5日起昌江核电机组将陆续开展90%及以上功率平台调试试验,其中含100%功率(65万千瓦)平台下停机不停堆、孤岛运行和紧急停堆等3次甩100%负荷试验,甩负荷试验将分别安排于12月11日至13日每晚20时至22时进行。

昌江核电机组甩100%负荷试验给电网安全带来巨大考验,为了降低甩负荷试验风险,海南电网积极协调南方电网通过500千伏联网工程向广东外送10万千瓦,但昌江核电实施甩100%负荷试验仍将导致海底电缆输送功率将由送出10万千瓦变为受入55万千瓦,若此时海缆跳闸,将引起电网稳控和低周装置动作切除负荷55万千瓦,约占海南全网负荷的16.7%,存在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

海南电网采取多项措施停电风险完全可控在控

为了防范核电机组并网调试及商运期间电网安全风险,海南电网公司联合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提前开展核电机组并网后的调试试验、运行方式、安稳控制策略等专题研究,针对核电每项试验,编制电网运行专项配合方案和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滚动优化核电调试安排,此3次甩负荷试验特地安排在20时至22时负荷平、低谷时段进行,有效降低了试验期间电网运行风险。

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李献说,为了配合核电机组实验,海南电网一方面加强做好500千伏联网工程、省内关键部位主网输变电设备特巡维护,并于12月4日提前一周发布电网运行安全风险黄色预警,要求各相关单位在核电机组试验时段,停止电网侧一切检修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加强厂网协调,督促发电厂加强机组运行维护,防止核电机组甩负荷试验时段发生发电机组故障跳闸,同时要求做好机组快速增减出力的准备。

海南电网和各发电厂在协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网统调机组、59个变电站低频减载装置、64套稳控装置和17回220千伏关键线路检查维护,500千伏海底联网设备也已完成特别维护,针对核电机组甩负荷试验相关准备工作就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安全技术查看更多>海南昌江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