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核准评估会顺利召开

2015-12-14 12:16来源: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CAP1400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2月8日至10日,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以下简称“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会在山东荣成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核准批复提供重要依据,标志着CAP1400示范工程向全面开工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会议召开前,与会专家、代表赴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对厂址条件和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评估开幕会上相关领导进行了发言;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系统介绍了项目核准申请报告。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总经理王安表示,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作为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CAP1400示范工程将是对重大专项各项成果的一次全面综合检验,其开工建设将有利于我国加快掌握先进核电技术;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有利于提高装备制造水平;有利于完善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工建设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综合处处长李泽指出,此次会议将在我国核电史上留下深深的一笔,其重要性体现在CAP1400是具有高度挑战的战略项目,是关系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重大任务,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核电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我国核电战略走出去的重要支撑。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从总图及运输、电力系统、工程地质、水工、核岛与常规岛及BOP技术方案、核岛主设备、仪控系统、核燃料、环保与核安全、综合与技经等十个方面对项目申请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审查。

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4年10月,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具备项目核准和开工建设条件。项目核准申请报告作为项目核准的必要条件之一,于2014年11月上报至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评估会召开前,中咨公司已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对报告进行了多次专项评审和调研。

此次评估会议是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咨公司组织召开,是对项目申请报告进行核准审查的最后环节。中咨公司副总经理黄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国家核电总经理王中堂,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张廷克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水利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国家海洋局、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山东省发改委、环境保护厅、公安厅等山东省、市、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华能集团及华能石核等45家政府部门和单位近300名代表参加次会议。

(摄影:白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