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甘孜水电公司:长河坝填筑“冲刺进行时”

2015-12-15 11:59来源: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公司作者:杨琳 刘军关键词:水电水电建设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按照集团公司“大干四季度,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号召,大唐甘孜水电公司以“再干一百天,确保全年任务务期必成”的豪言壮语,在全现场掀起了一场以“十比十创”为主题的劳动竞赛。进入12月份,该公司紧紧围绕长河坝电站的工期目标,充分发挥业主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全方位打响了决胜长河坝电站大坝填筑年度目标的冲刺攻坚战。

加强管控 合力攻坚破难题

大坝全貌冯曦/摄

甘孜水电公司建设的长河坝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三库22级”的第10个梯级电站,电站装机260万千瓦,是一等大(I)型水电工程。该工程集超高心墙堆石坝、河床深厚覆盖层、高地震烈度、狭窄河谷四大难度于一体,在坝体和基础防渗处理、大坝抗震安全设计施工等多方面均无成熟经验可借鉴。目前,世界上尚无已建成同类型的工程,工程设计、施工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

针对工程建设的诸多难题和2016年汛末下闸蓄水的工期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大坝填筑工程进度,该公司按照“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要求,全面落实项目管理业主责任制,围绕工程建设节点目标,严格落实安全、质量、工期、造价责任目标到人。年底冲刺阶段,该公司在原来定期召开的大坝工程月例会、周例会的基础上,将各项建设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天,通过每天定时组织召开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四方协调会,及时解决大坝填筑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施工现场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度,掀起了大干快上、合力攻坚的建设高潮,大坝月填筑强度最大达120万方。

面对制约工期进度的建设难题,该公司领导班子积极发扬“尽职责、勇担当、能创新、善协调”的工作作风,果断决策、重点攻关、全力推进,扫清了一个个冲刺攻坚路上的障碍。10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崩塌,阻断了长河坝电站大坝心墙的砾石土运输必经之路,严重危及到长河坝大坝填筑进度,问题就是集结令,问题就是冲锋号,在山体崩塌后的第一时间,该公司领导带领业主、设计、施工人员赶赴现场踏勘情况,现场研究部署道路抢通工作,并及时与康定市政府联系启动了交通管制等防灾减灾工作。时间就是工期、时间就是效益,为了尽快解决道路受阻问题、确保大坝填筑工期进度,该公司人员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积极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治理方案论证研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抢通、保通的各项措施,及时恢复了大坝心墙料的运输通道,保证了大坝心墙的按计划正常填筑。

统筹兼顾 多措并举抢工期

大坝全景王海云/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