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河津发电分公司锅炉防磨防爆效果好

2015-12-21 10:17来源:同煤集团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作者:梁小燕关键词:漳泽电力河津发电检修现场高效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2C修锅炉本体检修现场,维护部作业长朱建强对尾部烟道一级过热器的防磨防爆检查有“高招”:与以往吊屏检查相比不仅能同样达到检查效果,而且省时省力,可压缩约7天的工期。

在往年的检修中,采用吊屏检查方式时,要切割77根管,在只有470mm宽的空间里吊起约1.3T管材7次,再对154道焊缝进行高压焊接,整个过程不仅要消耗大量人力和7天工期,而且极有可能割伤或碰伤邻管、杂物入管、施焊不细密,形成新的炉膛爆管、机组非停隐患。作为锅炉防磨防爆重点项目负责人,朱建强循着“减少不安全因素、尽量避免吊屏作业”的思路,在一级过热器外的水冷壁包墙区域来回查看,苦苦思索着,当目光落到水冷壁管之间约100mm的鳍片时,一个想法浮现心头:“从炉外将少数水冷壁管之间的鳍片切除后,通过细长的切孔应该也能对里面的一级过热器受热面进行检查”。这个想法立刻在一个部位先行先试,里侧2列管道表面看的一清二楚。分公司锅炉防磨防爆工作组对这一做法一致认可,并在42米到36米的区域全面实施。只需在尾部受热面一级过热器弯头、悬吊管、管卡、防磨瓦等重点检查部位对应的外侧包墙鳍片切开约80*1500mm的长方形孔,其磨损腐蚀情况便一目了然。参检员工纷纷赞誉到:“绕过繁杂危险的路,走上了高效安全的捷径,这一招实在高!”

作者: 梁小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泽电力河津发电查看更多>检修现场查看更多>高效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