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西藏水电人的故事

2015-12-23 10:32来源:西藏公司作者:黄鑫关键词:西藏水电农村水电建设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芝的冬天,寒风削骨,四围的山上都覆满了皑皑白雪,而尼洋河的水却越显清澈,蓝中带绿,宛如翡翠。尼洋河上,多布水电站3号机组、4号机组正在发电运行之中,1号机组、2号机组也即将在年底投产发电。国电西藏公司成立5年多以来,全体干部员工扎根雪域、艰苦创业,积极践行“老西藏精神”,大力弘扬“先遣队精神”,艰辛探索科学开发西藏水电的道路,成功实现集团公司在藏首个水电项目多布水电站顺利投产发电目标。5年多以来,国电西藏水电人的足迹踏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在雪域高原上,在这些故事背后,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平凡人物,他们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是大家最好的榜样,时时刻刻激励着身边的人,带给大家前行的力量。

12月17日,西藏公司在林芝组织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大力弘扬“先遣队精神”故事演讲会,让员工讲身边榜样的故事,传递扎根西藏的正能量。

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驻村故事

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要求,西藏公司承担着那曲地区嘉黎县绒多乡曲桑朵村和林堤乡帕隆巴村的驻村任务,两个驻村工作队队长给大家带来了他们的驻村故事。

“我们这支队伍,除了驾驶员以外,都是清一色的90后,我们可能是西藏最年轻的驻村工作队。”这是绒多乡曲桑朵村90后驻村工作队队长旦增顿珠带来的《90后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我们进驻曲桑朵村的第一天,最低气温零下30度的天气和4500米的海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队友王力平身体十分不适,头痛呕吐、高反严重,过了半个月才逐渐适应。村里条件很艰苦,冬季用水只能自己去村旁的山沟里破冰取水,用电只能靠太阳能电池板,到晚上为节约电,我们都不敢看电视。”

然而,不管环境多恶劣、条件多艰苦,这支年轻的队伍都坚定一条心扎下来、干下去。他们说“群众能住的地方我们就能住,群众能去的地方我们就能去。”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村中通往牧场的路夏天泥泞不堪、冬天灰尘漫天,群众经常骑摩托车摔倒在路上,还有牲畜从路边的悬崖掉进河里,这是大家心上最大的结。为了解开百姓心上的结,我们决定修建这条10公里的路。然而,由于资金短缺、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没有施工队愿意接这个活。我们多方争取资金,先后向7家施工单位进行询价,与村“两委”协商,同意给施工单位提供必要的生活住处和人力支援后,终于找到一个具备实力的施工队愿意接下这个项目。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工作队队员每天驻守现场,做好工程监督的同时,与百姓一起铺沙垫石、挖边沟、搬运水泥涵管,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村委会。经过两个半月的施工,这条路终于修通了,村民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强基础、惠民生”,关键是要惠民,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除了修路,他们还专门为村民开设文化班,教村民文字识读,以便获取外界信息和致富知识;主动帮助困难家庭下地干农活,积极争取乡党委帮扶救济;充分利用县扶贫办援建的蔬菜大棚,带领大家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实现村民增收致富梦想……这就是一个90后驻村工作队的责任和担当。

“刚去驻村的时候,我的孩子刚满百天不久,在村上的日子里,我时常想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想着辛苦的妻子,内心无比煎熬。特别是孩子6个月的时候,妻子打电话告诉我,孩子病情严重,如果不及时到医院做神经康复治疗,以后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那一瞬间,我的眼里盈满泪水,满心都是对妻子和儿子的亏欠。可一想到驻村工作,一想起自己是驻村工作队队长,想起村里百姓心头上的“结”,我不得不横下心来,继续做好驻村工作。”

驻村工作政治意义重大,关键时刻的决择,体现的正是国电在藏员工的作风,这就是“先遣队精神”的真实写照。

“从未想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还有不通电的地方,从未想过自己会在海拔4800米的地方工作生活,从未想到在谈及女儿时眼泪会奔涌而出,从未想过晚上要戴厚厚的毛帽才能勉强睡着,从未想过只要出门就必须带一条狗伴随左右,帮忙驱赶凶悍的野狗。”

这是林堤乡帕隆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强的故事,从军队转业的他,把军人刚强的作风充分发挥到驻村工作中,为帕隆巴村修缮通行道路、安装健身器材、完善村“两委”建设,全面落实驻村工作“五项任务”,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工作要求不能少,环境恶劣工作态度不能恶劣。”这就是林堤乡帕隆巴村驻村工作队的精神。

驻村工作的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一批驻村工作队都留下了无数的感人故事,他们都是扎根西藏、艰苦创业的好榜样。听着两位驻村工作队员的故事,所有人都肃然起敬、无限钦佩。

80后90后父母们的故事

“在西藏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80后、90后的年轻小伙子、小姑娘,他们的爱人和年幼的孩子与他们远隔千里。初为人父母的他们,每天忍受着思念之苦,却依然坚持奋战在雪域高原上。”这是刚当母亲不久的叶玉健带来的平凡却感人至深的故事。

“女儿每天都会打电话问:‘爸爸,你还有几天回来?你快回来嘛。’黄鑫总是会用蹩脚的四川话温柔的说:‘还有60天我就回来了,还有50天我就回来了,等我回来就去幼儿园接你哈。’女儿总是说:‘60天是好久?50天是好久?是不是明天就是60天?是不是后天就是50天?你要来幼儿园接我呀?那要第一名来接我哟。’每一次回成都,黄鑫第一件事就是飞奔回家,然后早早去幼儿园排队,第一个等在教室门口接女儿。对于他来说,能够接送女儿上学,就是莫大的幸福。”这是叶玉健讲的一段故事,简单平凡,却催人泪下。

“赵影第一次离开一岁半的儿子进藏上班,原来活泼开朗的她因为心中的思念和牵挂,眉头总是挂着重重的忧虑,经常彻夜难眠,每天记挂着儿子吃好没有,睡好没有,凉着没有,发烧感冒怎么办,恨不能替他生病。由于爱人在大渡河流域工作,两口子都长期不在儿子身边。有一次,赵影和爱人同一天离开家,当晚家里打来电话说,今天早上他们两个刚走,儿子就说‘爸爸妈妈都走了,不要我了。’这童稚的话语就像一把钳子,狠狠地揪着妈妈的心肝。”这是她讲的另一个年轻母亲的故事,骨肉分离的痛,无须繁复的言语来描述。

“今年5月份进藏的时候,郭委的儿子只有半岁,9月底回家的时候,儿子已经不认他了,不要他抱,像对待陌生人一样。还好他早有心理准备,使出十八般武艺,陪孩子在地上一起爬,跟孩子玩躲猫猫,带孩子去游乐场,慢慢地又和儿子亲近了。无奈的是,进藏的时间又到了。”这也是所有国电西藏员工的无奈,而这无奈背后,还有无比的坚强和高度的责任。

“人世间最难割舍的就是骨肉情,今年进藏的时候,儿子只有7个月,还没有断奶。每每想到千里之外嗷嗷待哺的他,整个人像是被掏空了一样。后来,我甚至不敢跟孩子视频,因为孩子太小,一看到我就会大哭着要妈妈,而我却束手无策,只能任凭眼泪在眼眶里肆虐。”初为人母的叶玉健,对骨肉分离有着痛彻心扉的体验,她说:“在这苍茫的雪域高原,我们的眼泪没有败给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没有败给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败给高反失眠的身心煎熬,但都败给了对骨肉至亲的牵肠挂肚。”

她是怎样熬过这撕心裂肺之痛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藏水电查看更多>农村水电建设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