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临汾热电化学运行的管理新局面

2015-12-25 09:57来源: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程飞 张洪波关键词:山西临汾热电发电运行设备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学运行作为火力发电企业中主业上的“辅业”,长期处于不轻不重的尴尬地位,“机组启动跑断腿、运行平衡没人理、水质下降急找你”是化学运行人员的真实写照。

临汾热电发电运行部为打破化学运行管理死角的僵局,开创了全面的 “动态管理”模式,针对工作实际激活化学运行人员动力,使化学运行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岗位练兵积经验。有人说“化学运行是闭着眼也能干的工作,程序化作业几乎可以不使用智慧”,临汾热电的化学运行人员内心极不接受这种评价。他们主动作为,开设化学专业的技术讲堂,展开了自我强化、自我提升的岗位培训,“一对一、老带新”的培训模式在这个人员稀少的岗位上颇见成效,一个人的特长很快变为一班人的特长,化学水试验的速度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采用“谁更优秀谁上讲台”的动态管理模式,职工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形成了“比、赶、超”的良性循环。

数据分析涨知识。同样是化验工作,如何使数据更精准、怎样从小数点后看问题作为撬动培训效果的新支点,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班前班后会、安全学习日首先成为了化学运行组学习交流的重要时段;化验数据偏差大是操作原因还是设备调整问题,数据的比对分析十分重要;从数据发现不良操作习惯,从对比结果看到调整瑕疵;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维持水质指标等有深度的培训内容受到了大家喜爱。随着运行数据的动态变化,培训内容实时更新,快速丰富了化学运行人员的专业知识。

日常管理显成效。针对运行岗位6小时责任制的工作特点,发电运行部鼓励化学运行人员进行合理化建议征集,一改平时“只管一亩三分地”的维持性设备管理状态,有效促进了设备巡检质量,缺陷、隐患的发现消除率直线上升,生产运行数据及参数的填写也更加真实、准确、规范。更加细致的巡回检查,及时准确的判断,使中间泵电机声音异常、汽水冷却水泵声音异常、阴离子交换器失效、凝结水水质劣化等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避免了机组水系统事故的发生。

目前,培训的“动态管理”模式成为化学运行人员的新常态,岗位培训形成自觉行为,学习气氛浓郁,极大地促进了技能人员的培养,使化学运行人员综合水平得到了整体的提升。

作者: 程飞 张洪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临汾热电查看更多>发电运行查看更多>设备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