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现金牛”也要卖?李河君半价甩卖25亿股汉能 传拟出售水电站资产

2015-12-29 10:28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水电站李河君汉能薄膜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在12月21日(上周一)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涉及资金4.5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李河君这次出售每股均价仅0.18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汉能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约5.6%。

【今日推荐】前首富李河君0.5折抛售25亿股汉能股票? 汉能回应称抛售股份说法“过于武断”

有分析称,如此大比例折让套现,背后是汉能紧张的现金流状况。今年上半年,汉能遭遇上市来的首次亏损,利润与去年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03.5%,近期原定合作业务叫停、高管接连辞职、两认购股份协议实效等利空消息不断,目前仍然没有何时复牌的消息,香港证券市场监管部门也仍未对汉能薄膜控股做出调查结论,其全年业绩令人担忧。

对于其未来出路,有消息称,汉能在港交所复牌遥遥无期之下,或转而在内地股市寻求融资平台,初步有意筹集资金在内地收购一家已上市公司,再逐步注入部分业务。此前也有人称,李河君拟捆绑式出售水电站资产及15%汉能薄膜股份,并已获央企接洽收购,这些消息目前还未获汉能证实。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汉能股价从1.8港元左右一路上涨,涨超7港元,期间一度冲高至9.07港元,总市值站上3000亿高点,其大股东李河君也一跃成为内地首富。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在短短半小时暴跌47%至3.91港元,紧急停牌。受此影响,李河君的个人财富从2486多亿港元跌至1319亿港元。

此后香港证监会又对其展开调查,为了自证清白,汉能先后终止了其与母公司存在的两笔关联交易。自断财路后,汉能业绩直线下滑,并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汉能实现营收21.18亿港元,同比减少34%;毛利14.61亿港元,同比减少约46%;亏损额为5932万港元,与去年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03.5%。

财务压力也是骤增。去年上半年,汉能向银行及其他借款为7.18亿港元,利息开支总额为1300万港元。而今年上半年,其借款和利息开支总额分别达到15.2亿港元及5900万港元。

为了从泥淖中脱身,李河君曾在公司21周年纪念日上发表“万言书”,坦承“步子迈得太大”、过度强调规模投资、“大企业病严重”、人才作用发挥不够、缺乏同业价值链的整合合作开发等一系列问题,表示将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业务将更加聚焦,未来一两年将推出一批市场应用潜力巨大的新产品,并且实施快速响应市场的组织变革,大肆撤并事业部和裁员。此外,还承诺汉能将放开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开放渠道,将原来的营销方式由直销转向经销,

但情况似乎并未好转。与瑞典宜家集团的合作,曾被汉能视为成功第三方业务而大肆宣传,但11月3日这家全球最大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却决定终止与其签订的英国住宅太阳能合同。12月初,汉能薄膜发电又连发两则公告,显示内蒙古满世投资和宝塔石化此前认购汉能股份的协议失效。与此同时,汉能还遭遇了三名高管接连辞职的人事波动。

近期更是有消息曝出其连“现金牛”也要卖。李河君拟捆绑式出售水电站资产及15%汉能薄膜股份,并已获央企接洽收购,此后更有分析揣测该央企可能是华润集团。公开资料显示,汉能目前或控股或参股14个水电站,权益装机容量高达620万千瓦,相当于2.3个葛洲坝水电站,其中金安桥水电站每天的净现金流超过1000万元。

【今日推荐】前首富李河君0.5折抛售25亿股汉能股票? 汉能回应称抛售股份说法“过于武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薄膜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