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50亿方产能建成 二期50亿方产能建设启动

2015-12-30 09: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页岩气涪陵中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9日,中国石化正式宣布: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将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同时宣布:正式启动二期50亿方建设,力争2017年建成百亿方大气田,这将使我国页岩气发展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涪陵页岩气田目前日产量可供3200万户家庭生活用气。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建目标提前顺利完成,兑现了中国石化此前对社会的承诺。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方,最高日产量1620万方。在1500万方/天、54亿方/年的水平下连续稳产1个月,顺利建成50亿方生产能力。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1600万方页岩气可满足3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成绩斐然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中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建成50亿方产能, 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中国能源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石化在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系列、开发模式、产业化发展模式和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成果在涪陵页岩气田的成功实践给了我们极大信心。中国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涪陵页岩气田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将有力支撑和加快推动我国页岩气战略的实施,对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推进节能减排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表示,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的顺利完工以及涪陵页岩气田跃居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标志着我国开始了能源革命的新征程,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供应结构将由此出现重大变化。这对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降低对外依存度,提升保障能力,改善民生需求,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都有重大意义。涪陵页岩气的成功是“五个发展”理念在重庆全面落地的经典案例,也是地方政府和中石化在能源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对推动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和谐社会、强化省际合作和体现成果共享都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页岩气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涪陵页岩气田三年勘探、三年开发,顺利建成50亿方产能,以“中国速度”,依靠“中国创造”,书写“中国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创新形成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系列。针对我国海相页岩气地表环境差、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创新提出“二元富集”理论,建立了选区评价标准;创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配套为主的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