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为“施工管理人员任安全员”叫好

2016-01-05 08:06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禚刚关键词:水电六局安全管理施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六局三分局承担施工建设的安徽宣城关庙水库工程主体施工于12月中旬基本结束,在开工伊始至今的生产中,项目部根据工程点多面广安全管控容易出现缺失情况,通过紧抓“责任”线、严把“程序”线、实施“监督”线、强化“培训”线。在安全管理采取一个独到的做法,就是让项目部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兼职任安全员,套上安全员的“金箍”。让施工现场形成“大安全”的格局,安全管理成效明显,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宣城关庙水库项目部的管理经验,技术人员兼任现场安全员的做法,至少有以下三大益外:

第一把“安全管理,人人有责”落到了实处。这是句口号,也是警示语,但归根结底要把落到实处,如果只限于安全管理人员,仅限于入岗入职,就不能入脑入责,结果安全管理中还是隐患不断,事故难绝。关庙水库项目部让天天跑现场,盯现场的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兼任安全员,等同于在安全管理上增设了一道“防火墙”,处处都有安全“监控”,使原本隔行如隔山的安全工作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人人有责”。

其次把安全隐患、安全事故挡在施工组织门外。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预防为主,项目施工安全隐患,有的是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因为施工组织方案考虑不周,也有的是不可见因素造成的,等出了事故才回头追究这种“事后查”的做法毕竟为时已晚。为什么等亡羊后在补牢呢。项目部把事前预控的关口前移,在制定施工方案时,凭借安全人员的专业能力,结合技术人员的现场经验,把安全隐患、安全事故的预知问题考虑进去,使原本搞技术的成了安全管理“行家”,使原本抓安全的成了“专家”。安全管理创新中的“双互补”,成了安全管控中的“双保险”。

第三把专职监控上升为连带责任的监控。西牛冲隧洞,引水暗涵(含顶管段)和大坝等作业面的施工现场靠专职安全员去管理,难免有“分神”、“走眼”的时候,而让施工管理人员兼任安全员并且实行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的责任连带,一方面牵扯到了利益责任,另一方面班班有施工管理人员在现场作业指导,使得安全工作如同加了双保险,项目的安全管理也必将形成事前、事后和过程中的科学有效监管,发生事故的概率必将大大降低,才能实现安全零事故的管理目标。

如今,水电六局三分局关庙水库项目部正在抓紧尾期施工及大坝景观风景区的施工建设,让“施工管理人员任安全员”氛围保驾护航关庙水库工程安全前行。

作者: 禚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施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