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珠海格力以MS01核电离心机挺进核电市场

2016-01-05 17:2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珠海格力CAP1400压水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社广州1月3日电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披露,该公司自主研发、已填补国内空白的MS01离心式冷水机组,已于2015年12月28日正式在国核压水堆示范项目(CAP1400)1、2号机组MS01离心式冷水机组采购项目中中标。这是该公司首笔核电订单项目,既标志着该公司已正式进入核电市场,也为核电站核岛暖通系统全面国产化树立了榜样。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在国核压水堆示范项目(CAP1400)1、2号机组MS01离心式冷水机组采购项目签约会上。(2015年12月28日摄)格力供图

中标国核压水堆示范项目(CAP1400)1、2号机组MS01离心式冷水机组采购项目的珠海格力研发的MS01核电离心机。(8月8日摄)格力供图

据采购这一设备的国核工程总经理孙文科介绍,MS01离心式冷水机组是核电站目前为止最大容量的冷水机组,是CAP1400暖通系统的核心设备,主要功能为核岛空调系统及常规岛部分空调冷却系统提供冷冻水,为核岛发热设备生产安全性和作业人员工作环境舒适性提供可靠保障。

“格力研制的核电大容量制冷机,采用R134A环保冷媒,单台机组制冷量达到2250RT,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各项指标均满足了CAP1000/1400技术标准。同时,因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和微机控制系统,故已集可靠性高、高效节能、运行平稳、调节范围宽等优点于一身。此前,核电站暖通市场长期以来被极少数的外资品牌垄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

虽然在国核压水堆示范项目(CAP1400)1、2号机组依托项目三门、海阳两个核电站中,仍将使用美国设备,但“格力此次能中标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1、2号机组MS01核电离心式冷水机组,填补了国内核电制冷领域的一大空白。这也意味着格力产品的品质获得了有严苛标准著称的核电站的认可。”董明珠认为。

此前,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曾对这一设备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最具有技术含金量的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的自主研发道路上,中国的空调企业越走越深入,值得自豪。”(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珠海格力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