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技术精华帖:风电场SCADA数据库简易备份策略

2016-01-06 16:5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刁书广 魏颖超关键词:刁书广RAID容错技术SCADA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大型风电场中,有效的对SCADA数据库文件进行备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讨论了可能出现的SCADA系统故障分析及目前常用的数据容错及备份策略,从而采用磁盘阵列RAID容错技术和Windows Server Backup增量备份方案对SCADA应用程序和MySQL数据库进行定期备份,从而有效保证了风电场SCADA数据库备份的高可靠性,这种备份策略不仅简单、经济实惠,而且易于实现,对风电场SCADA数据备份具有重大意义。

1 引言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日益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风力发电技术已趋于成熟。在大型的风电场中有几十台甚至上百台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场SCADA数据库系统运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由于计算机硬件故障、软件错误、病毒、人为误操作等原因造成SCADA数据丢失或损坏。如何将数据从错误状态恢复到某一正确状态,减少数据文件的丢失,增强SCADA数据容错能力,是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数据容错可通过磁盘数据镜像实现数据冗余,在成对的独立磁盘上产生互为备份的数据,从而提供了很高的数据安全性和可用性,当一个磁盘失效时,系统可以自动切换到镜像磁盘上读写,而不需要重组失效的数据。风电场SCADA数据库一般运行在Windows服务器上,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自带一个非常高效的备份工具---Windows Server Backup,利用该工具风电场运维人员可以对服务器数据库实施备份,而且可以创建备份计划实现自动备份。在备份时,需要考虑备份时间点的选择,备份到何处、备份哪些数据和备份频率,从而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地恢复被破坏的数据,确保风电场SCADA数据库系统的可持续正常运行。

2 可能出现的系统故障分析

对于目前的风电场SCADA监控系统来说,可能出现如下故障,它们都将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并且会丢失数据。

2.1 物理故障

物理故障时指造成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软硬件损坏。如操作系统故障、应用程序损坏,硬盘故障、主机故障等。物理故障直接导致系统无法继续运行。这类故障相对来说容易查找,也容易恢复。此类故障不会造成太大损失,只要能够及时修复就可以排除故障。

常见的几种物理故障包括:

2.1.1 硬盘故障 SCADA服务器系统的硬盘上存储着风电场所有机组的运行数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现硬盘故障,如若硬盘数据无镜像,便会造成数据丢失,后果十分严重。

2.1.2 操作系统故障 非法操作造成系统崩溃,系统文件被破坏导致操作系统宕机等。

2.13 应用程序损坏 如风电场SCADA应用程序因病毒破坏导致程序缺少配置文件或运行脚本,或配置文件、运行脚本被篡改,引起服务停止,造成SCADA应用程序无法运行。

2.14 整机损坏 由火灾、地震、洪涝灾害等造成整机无法运行。

2.15 网络设备故障 错误的添加或删除移动设备、电路板老化、电器元件寿命到期等造成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2.16 人为误操作 由于人为误操作引起的数据库紊乱、数据丢失、系统死机等。

2.2 逻辑故障

逻辑故障包括两种,第一种是系统能够正常运行,但实际内部数据已经损坏,如数据库文件无法读取,无法导出数据库文件等。第二种是系统虽然完好无损,可是系统中的部分数据是错误的。这类故障的隐蔽性特强,通常难以发现,更难以修复。

常见的几种逻辑故障包括:

2.2.1 数据不完整 SCADA系统缺少部分数据库数据,有缺失。

2.2.2 数据不正确 SCADA系统数据虽然完整,但是数据很明显是错误的,与实际明显不符。

逻辑故障的隐蔽性很强,由于难以发现,因而具有更大的危害性。

上面提到的两种故障,对备份工作有不同的要求:物理故障会造成SCADA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很容易发现,但要求能够迅速恢复系统。逻辑故障不易发现,但只要有原始数据,同样可以恢复系统运行,这就要求长期进行历史数据备份。

风电场SCADA数据库的正常运转和安全极为重要,风电场运维人员应提高SCADA数据库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在遇到数据损坏时尽快恢复系统运行,考虑到经济实用性和对服务中断的容忍程度,风电场SCADA数据库应采取容错和备份双重机制。

3 常用的容错及数据备份策略

3.1 容错策略

3.1.1 磁盘阵列

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即独立磁盘构成的具有冗余能力的阵列,磁盘阵列是由很多价格较便宜的磁盘,组合成一个容量巨大的磁盘组,利用个别磁盘提供数据所产生加成效果提升整个磁盘系统效能。利用这项技术,将数据切割成许多区段,分别存放在各个硬盘上,在阵列中的任意一个硬盘故障时,仍可读出数据,在数据重构时,将数据经计算后重新置入新硬盘中。常用的RAID级别有RAID0、RAID1、RAID5等。

3.2.2 双机热备

双机热备特指基于高可用系统中的两台服务器的热备(或高可用),因两机高可用在国内使用较多,故得名双机热备。从广义上讲,就是对于重要的服务,使用两台服务器,互相备份,共同执行同一服务。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可以由另一台服务器承担服务任务,从而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动保证系统能持续提供服务。双击热备由备用的服务器解决了再主服务器故障时服务不中段的问题。双机热备一般情况下需要由共享的存储设备,实现双机热备,需要通过专业的集群软件或双机软件,价格不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刁书广查看更多>RAID容错技术查看更多>SCADA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