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河津发电分公司一年“节水”跋涉路

2016-01-06 17:50来源:同煤集团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作者:张丽格关键词:漳泽电力河津发电设备运行设备缺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随着时光年轮的飞转又翻过一页,河津发电分公司Ⅰ期、Ⅱ期水耗统计数据尘埃落定,注视着这一组凝聚着我们一年艰辛努力的数据,心中不由百感交集……

一年来,水耗目标挂在办公楼的醒目位置,时刻警醒所有人员任务艰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们需上下求索,艰难探寻!

一年来,原水水质持续劣化,水样氯离子含量由几年前的60~70 mg/l提升到现在的200~ 240 mg/l ,循环水浓缩倍率由 3~4倍被迫改变为2倍。为尽可能保证原水水质,燃化部积极主动联系供水公司,对16口水井全部进行水质检测,筛选出水质较优的水井,协商在确保水量的前提下,择优井运行,减缓弱酸、除盐制水压力,提升循环水浓缩倍率。为此,部门成立“节水小组”,部门主任高度重视,重要节点必亲自参与和部署,专工、班长、化验员一次次奔波在水井、供水部门、实验室,精准试验,加班加点,多方协调,争取支持。

一年来,部门主任、专工提前一小时,逐个工作岗位巡查,了解、汇总当天、当班的设备运行状况,班组成员在其引领和影响下,责任心、主动性高度增强,巡检频率和质量都大幅提升。巡检途中,随手关紧跑冒滴露的阀门管道,密切关注运行异音的设备,快速联系检修人员处理泄漏缺陷,督促检修人员做好安措……

一年来,全体人员克服一切困难投运反渗透系统,人员紧张,想办法进行内部调整;设备故障,积极联系检修处理;技术欠缺,班长、技术员加班培训;设备缺陷,部门技术人员商讨技改方案;环境简陋,主任带领大家打扫、刷漆、滚涂料,自己整治……反渗透系统投运日制水量约1500吨,极大缓解了除盐系统运行压力!

一年来,“节约每一滴水,促水耗目标完成”是每一位燃化人的工作理念,班组人人关注当班公用水用量,迎着烈日沿着用水管线逐条排查、跟踪,和用水部门一起查找水量异常原因,督促整改,在全厂树立“节水”意识和理念。加强各类疏水化验,及时督促回收,班组长、技术员牵头发动班组成员征集废水回收的建议和经验,探讨节水方案和途径,不让一滴水无故浪费。

“节水”话题都是最大的热点,各班组通报本周公用水量,异常处置情况,指标调整经验,查缺堵漏情况,探索到的最佳排污门开度,新的技改建议和意见……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各班组争先恐后,热情盎然!

作者: 张丽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泽电力河津发电查看更多>设备运行查看更多>设备缺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