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铸核电丰碑创建世界一流标杆——高水平建设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常规岛建设纪实

2016-01-11 17:2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作者:申建生 、冯雷雷、梁虹关键词:防城港核电安全质量管理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捷报传,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中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6年1月1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进入商运。这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后首台投入商运的机组,每天将为中国西部提供2400万度清洁电能,自此,西部走进“核”时代。

防城港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1、2号机采用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资约310亿元。一期工程自2010年7月正式开工,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常规岛土建、安装及调试工程。

2009年11月,该公司首批人员顶风冒雪进点,明确了创建“核电工程国际标杆”的目标,六年来,他们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以标杆引路,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严格遵守核电施工规范要求,科学组织、精细施工、过程控制,如期完成土建交安、电气倒送电、汽机扣盖、并网发电等关键节点。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商运。一连串数据被历史性地定格,这是一组先进的技术指标:最大轴振44.1um,发电机漏氢率5.88Nm3/d,仪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自动投入率均为100%。

筑牢屏障保安全

“常规岛管路及设备安装清洁度控制成效显著,创所有项目常规岛清洁度控制最好成绩。安全质量管理方面,贵司为防城港项目创建7级国际安全质量标杆做出了突出贡献………” 1月4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致函安徽电建二公司,对该公司全体参建职工给出新年第一赞。

安全文化是核电项目文化的灵魂,该公司主动融入核电安全文化,“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核安全文化理念深深植入参建员工的脑海。由于核电工程的施工标准特别高,要在施工全过程保持清洁度,才能满足要求。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成品保护及防异物措施、方案,建立奖惩机制,编制防异物口诀,制作成宣传板悬挂在施工现场。所有的设备、管道连接前都进行临时封堵,施工时,进行清理检查,完毕后登记记录,施工区域进行隔离防护。质检人员在每个阶段进行反反复复的检查验收,加强工程重要工序、关键工序、特殊工序的监管,保证每道工序、每个细节处于受控状态。2015年常规岛安装实体工程累计验收W点123206项次,一次合格数123132项次,一次合格率99.94%;H点20785项次,一次合格数20770项次,一次合格率99.93%。

“一棒出局”,是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他们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整改关闭,关注现场成品防护、防异物与工业清洁等质量隐患,积极推进工作包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地,每月总结、分析系统中的典型质量问题,制定有效的纠正措施,严守核电质量行为十大禁令,对严重施工质量违章行为绝不留情,真正做到一棒出局。

2015年,该项目部完成两台常规岛机组累计移交268个系统,设备安装498台,大管道安装3839吨,小管道安装70831米,累计消除尾项4万余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防城港核电建设中彰显了中国能建的品牌实力。

作者: 申建生 、冯雷雷、梁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安全质量管理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