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正式立项 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

2016-01-13 09: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发改委中国广核集团ACPR50S海上小型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申报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广核的海上小型核反应堆(以下简称小型堆)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悉,目前中广核正在开展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据了解,ACPR50S是中广核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号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0MW,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

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要求中广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ACPR50S研发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进程,开展实验堆建设,并结合用户需求深化工程技术方案,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示范项目建设,满足海洋核动力平台批量化发展需求,争取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ACPR50S海上小型堆正式立项,并赋予批量化发展重任,将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海上能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另据了解,中广核目前正在研制陆上小型堆技术ACPR100,单堆热功率为450MW,可作为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机组的补充,推广应用到大型工业园区、偏远山区等领域,实现协同发展。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设商,目前在运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08.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1台,在建规模1346.4万千瓦。作为我国民用核能发展的主力军,中广核利用持续30多年不间断建设核电站积累的丰富经验,目前已经研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已在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开工建设。

中广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广核海上和陆上小型堆的研发及后续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形成与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站互为补充的格局,为我国绿色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更为多样的能源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ACPR50S海上小型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