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明明提高了1.9分 但补贴缺口让分布式发电发展艰难

2016-01-13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成思思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价上调分布式能源并网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是我国光伏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新增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规模也远超其他国家。但是,繁荣的背后仍是不令人满意的分布式光伏短板。

2016年1月1日起,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预计可多征收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190亿元。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可缓解光伏行业眼下的补贴拖欠窘境,加之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将引导投资向中东部分布式转移,2016年分布式光伏开发热情将被点燃;

然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仅增加4厘,远低于行业预期,补贴缺口难以覆盖,而下调光伏上网电价即使控制了光伏大基地的装机节奏,资金也不见得就会转向分布式,分布式光伏仍然任重道远。文/成思思(中国能源报记者)

分布式之路不易

公开资料显示, 2014年最初光伏新增装机1400万千瓦规划中,地面电站为600万千瓦,分布式为800万千瓦,最终实际地面装机为855万千瓦,分布式205万千瓦,分布式拖了后腿,只完成了规划目标的26%。

2015年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2310万千瓦,与上年最大不同之处是不再对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具体规模作出限定,交由地方自行申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不再限制建设规模。

虽然政策导向已经转向分布式,但2015年光伏的分布式之路仍走得不轻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电价上调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并网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