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最全的水轮发电机组基础资料 收了吧!

2016-01-20 09:26来源:百度文库关键词:水轮发电机组低压气系统水流能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轮机主要组成部件(一)、组成

引水部件、导水部件、工作部件、泄水部件。

1、引水部件

组成:引水室(转轮室)、座环。

作用:以较小的水力损失把水流均匀地、对称地引入导水部件,并在进入导叶前形成一定的环量。

2、导水部件

组成:由导水机构由顶盖、底环、导叶、连杆机构和接力器等组成。

作用:

1)是使水流进入转轮之前形成旋转并改变水流的入射角度;

2)当机组出力发生变化时,用来调节流量。

3)正常与事故停机时,用来截断水流。

3、工作部件

组成:转轮及桨叶。

作用:直接将水流能量转化为旋转的机械能。

4、泄水部件

组成:泄水锥、尾水管。

作用:引导水流进入下游,尾水管同时还在转轮后形成真空,利用转轮出口到下游尾水之间的位能,恢复转轮出口处的部分动能损失,以提高效率。

(二)、将水轮机分成三大部分

转动部分、固定部分、埋入部分。

1、转动部分

转动部分是机组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水能转换成机械能/电能的关键。

转动部分及其相关部件主要包括:转轮、主轴、主轴密封等。

1)转轮

a)转轮是实现水能转换的主要部件,它将大部分水能转换成转轮的旋转机械能,并通过水轮机主轴传递给发电机。

b)水轮机的转轮是将水能转换成机械能。

2)主轴

主轴是承受水轮机转动部分的重量及轴向水推力所产生的拉力,同时传递转轮产生的扭矩。

3)主轴密封

主轴密封是水轮机关键部件之一,水轮机在运行过程中,其主轴密封的安全可靠运行,直接关系到水轮机是否安全运行

滑动架密封作用是:有效地阻挡尾水管中的水从主轴与顶盖之间的间隙上溢,防止水轮机导轴承及顶盖被淹,维持轴承和机组的正常运行。

4)检修密封

检修密封是当机组检修、检查或由于主轴密封损坏时投入的一种密封,又称空气围带;

检修密封:当投入时压缩空气进入空气围带,使空气围带的凸出部位抱紧水导旋转油盆与之配合的加工面或大轴法兰,切断尾水以防水淹水车室。

2、固定部分

顶盖、底环、座环、支持环等。

1)顶盖

主要作用:形成流道并承受相应的流体压力;固定和支撑活动导叶及其连杆机构;支撑水导轴承;支撑并组成机组的密封,包括主轴密封、检修密封、上迷宫环等。

2)底环

作用:与顶盖一起形成过流通道;安装导叶下轴承。

3)基础环(支持环)

作用:在机组安装时放座环,成为座环的基础;在水轮机安装及检修时,用来放置转轮。

4)尾水管

尾水管位于转轮的下方是主要的通流部件,作用是引导进出转轮的水流。

水泵水轮机作水轮机运行时要求尾水管的断面为缓慢扩散型。

3、埋入部分

蜗壳、座环等。

(三)、水轮机导轴承

作用:一是承受机组在各种工况下运行时通过主轴传过来的径向力;二是维持已调好的轴线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低压气系统查看更多>水流能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