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巴卡洛特水电项目总投资约16.5亿美元 30年后无偿转让巴政府

2016-01-20 14: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电项目三峡集团水力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1月10上午11时,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主体工程奠基仪式,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的吉拉姆河畔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据悉,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支流吉拉姆河流域,是吉拉姆河梯级水电开发的第四级,装机容量72万千瓦,是巴基斯坦第五大水电站。该项目总投资约16.5亿美元,采用BOOT方式投资建设。卡洛特水电站是“一带一路”首个水电大型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由三峡集团投资,长江委设计院设计,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

从大坝选址、过程论证、项目审查,到设计优化、预算、评估等方面,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所有的水电开发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审核把关,并对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河、吉勒姆河两大流域的水电开发进行战略思考,提出长远开发方案。“巴基斯坦项目专家组由三峡集团内部专家和聘请的国内顶级水电专家组成。”三峡国际公司党委书记、三峡南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绍锋介绍,“我们对卡洛特水电站原先的方案进行根本性优化,使其更加经济、安全、可靠。”

卡洛特水电站的建设实现了中国水电“走出去”全产业链的全面升级。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具备开工条件,五年建设期完成后,该水电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提供31.74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并在运营30年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在建的最大绿地水电项目。绿地项目的创建投资会直接促进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巴基斯坦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和非常强劲的电力供应需求,电力缺口严重,卡洛特水电站不仅为巴基斯坦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电力,还将为该国提供2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同时将大大带动当地电力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

缺电是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2010年,巴基斯坦的电力缺口达600万千瓦左右。受此影响,巴基斯坦停电频繁,严重影响了巴基斯坦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根据《巴基斯坦电力需求预测2011-2035》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按中等发展水平预测,2015年巴基斯坦全国最大用电负荷2941万千瓦,全社会需电量为1832.67亿千瓦时;2020年巴基斯坦全国最大用电负荷4539万千瓦,全社会需电量达到2796.53亿千瓦时;2025年巴基斯坦全国最大用电负荷6873万千瓦,全社会需电量达到4181.94亿千瓦时。

虽然巴基斯坦拥有丰富的水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和迫切的市场需求,但电力行业发展相对滞后,急需加快电力行业的投资建设步伐。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表示:“三峡集团作为中国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中巴经济合作,将巴基斯坦定位为重点战略投资市场,努力在巴基斯坦开展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业务。”

其实早在2009年,三峡集团就已经开始布局巴基斯坦电力市场。“随着三峡工程的建设完成,三峡集团从单个特大型项目开发公司逐渐向国际清洁能源集团公司转型。”王绍锋介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概念的提出开启了三峡集团新的国际征程,巴基斯坦成为三峡集团的重点战略投资市场。”

据了解,三峡集团已在巴基斯坦开展了8个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投资金额超过70亿美元,涵盖水电、风电和太阳能领域,总装机容量达335万千瓦。其中,卡洛特和科哈拉这两个水电站已经写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和积极推动的项目清单,装机容量为110千瓦的科哈拉水电站将于2016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未来三峡集团在巴境内投资建设的清洁能源项目装机将可能占巴基斯坦全国装机的四分之一。

“到2020年,卡洛特电站以及其它位于吉勒姆河流域的电站相继建成后,三峡集团将进军印度河上游开拓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王绍锋说,“巴基斯坦是实现三峡集团海外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卡洛特项目是三峡集团在国际上打造全产业链“走出去”经验的一个样板,将为中国水电技术和标准走向海外提供一个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力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