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罗马尼亚政府出具罗核项目支持函

2016-01-21 17: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罗马尼亚核电中国广核集团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0日下午,罗马尼亚能源部长VictorVladGrigorescu代表罗马尼亚政府向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所属的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罗核公司)递交了由罗马尼亚总理DacianJulienCiolos签署的切尔纳沃德3、4号机组项目(以下简称罗核项目)的专项政府支持函(LetterofSupport)。该支持函以罗核项目全寿期框架协议为基础,明确了罗马尼亚政府在电力市场改革、电价机制、电力销售、国家担保、财政优惠、保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的支持与承诺。

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位于多瑙河畔的康斯坦察县,于上世纪80年代一次规划5台机组,采用加拿大CANDU6技术。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1996及2007年投产;3、4号机组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不低于72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72亿欧元。

2013年11月25日,在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罗马尼亚经济部能源署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同时,中广核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罗核项目的意向书》。2014年5月30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财政部、经济部能源署、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项目主要风险防范机制原则》,约定了罗核项目的电量销售、电价保障、融资担保和提供财政优惠政策等基本原则和意向。2014年9月和10月,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先后宣布中广核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合格投资者”和“选定投资者”。2015年11月9日,中广核罗核公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SNN)正式签订《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简称MoU),包含了罗核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全寿期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广核的核电技术服务(工程及运营管理)成功进入欧盟及北约。

此次罗马尼亚出具政府支持函,进一步明确了罗马尼亚政府在电力市场改革、电价机制、电力销售、国家担保、财政优惠、保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的支持与承诺,将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的基础,为稳步推进罗核项目进程奠定基础。

据中广核罗核公司总经理张启波介绍,目前,中罗双方正就项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展开谈判,随后将据此成立中广核控股的项目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唯一平台。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截至目前,在运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09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五;按核准口径,在建总装机1465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市场的五分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罗马尼亚核电查看更多>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