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从一到九看秦山核电逐梦2015

2016-01-22 09:40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田桂红关键词:秦山核电重水堆核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秦山核电基地迎来开工建设30周年,9台机组、2种堆型、4种机型,秦山核电基地成为我国目前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全年发电492.6亿千瓦时,发电量、利润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这一年,三十而立的秦山核电基地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迎着2016年第一缕阳光,秦核人迈入了“十三五”新的五年,将戮力前行,绘制更美好的发展蓝图!

2015年是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这一年,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秦山核电基地成为我国目前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全年发电492.6亿千瓦时,发电量、利润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这一年,三十而立的秦山核电基地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秦核人新的历史梦想是什么?2015年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又取得哪些成果?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回首秦山核电逐梦的2015年。

严守安全为第一

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是秦核人的第一追求。

2015年,中核运行多举措强化生产一线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持续改进人因管理;创新开展两个“1-3-5”活动,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红线”意识和承包商管理。全年承包商现场违章数量低于上一年。中核运行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等三项荣誉。

同时,秦山核电业主公司也是咬定安全不放松,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实现方家山工程商业运行前安全监管力度;开展公司级安全检查40余次,对工程项目现场和管辖区域开展检查;编制发布《秦山核电运行机组日常监督手册》,与中核运行形成安全监督合力。该公司主要安全环保指标均在受控范围。

“两翼齐飞”展实力

2015年11月20日,秦山核电正式发布对外服务“八朵金花”——“生产准备、调试/试运行、专项维修、大修、信息化、专业培训、技术改造、重水堆支持”等自主开发的对外服务8大产品。目前,中核运行已形成1000余项对外服务产品,2015年有350项产品具备成熟条件,正式推向市场。对外服务成为中核运行“一体两翼”战略重要一翼。

除了对外服务,“两翼”中另一翼——中国核电大本营建设也是成绩斐然。2015年,中核运行创新开发“卓越核安全文化九大原则”,被中国核电全文吸纳完善后,形成中国核电“卓越核安全文化十大原则”;秦山核电业主公司承担中核集团核电新项目公众科普服务,全年接待公众31批次,总计5000余人次。

“三严三实”砺作风

2015年,“三严三实”成为秦山热词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核运行创新建立“五联”(联签、联创、联述、联评、联考)机制;成立民生小组,全年梳理12类121个具体问题;围绕“十三五”发展,搭建项目设计大赛平台,汇聚起全体员工的梦想与热情……

为落实“三严三实”各项要求,业主公司则在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目前已制定相关工作制度33个。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制度成为常态。

“四个创造”谋发展

牢记“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幸福、为业主创造价值、为秦山创造未来”的理念,谋求新发展,是秦核人锲而不舍的追求。

以秦山核电基地全面建成为起点,秦核人开始新的逐梦之旅:2015年7月起,秦山核电业主公司承接中国核电(浙江)前期工作部具体工作。对浙江省内沿海潜在厂址进行初步调研,对环杭州湾范围潜在核电厂址进行排摸,与海宁市政府有关部门就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专题交流;两家单位全面谋划“十三五”未来发展,共同推进秦山一期30万千瓦机组运行许可证延续和退役研究项目,有序开展项目前期技术准备工作;成立秦山重水堆翻新项目前期工作项目组,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和项目策划等——在秦山,“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已成为一个个具体行动项。

2015年,秦山核电全面完成全年任务指标,严格规范“三会”管理,努力为股东创造利润;扶贫、捐助、一米阳光,各类公益活动展示了秦核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一面;千方百计拓展民主管理新途径,解决员工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努力为员工创造幸福——这一年,秦核人践行“四个创造”未停步。

“五个成就”聚精神

秦山核电抓住开工建设30周年契机,总结提炼了“秦山精神”。2014年,秦山核电分两次邀请60余位代表围绕秦山精神的内容、特质、内涵等深入研讨,组织开展秦山精神全员征集活动;2015年,广泛组织核电文化宣传战线的专家、领导和“达人”,组建起项目组专门负责提炼秦山精神,最终形成了“严守安全成就事业、勇担国任成就光荣、自主创新成就跨越、开放合作成就典范、超越自我成就梦想”的秦山精神。其核心内涵“安全、责任、创新、合作、发展”,与“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所承载的事业、责任、严细、进取等核心要素既一脉相承又创新发展,与核电行业所遵循安全第一、保守决策、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等理念相融统一,同时又与中国核电所倡导的“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价值理念相容共生,体现了核工业精神新的时代价值。

六大成果示创新

2015年,秦山核电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有六项重要成果:回收铀全堆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底有望实现回收铀全堆应用;秦二厂汽轮机末级叶片研究处理及震动问题攻关研发获得成果,根本解决了秦山和海南6台650MW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安全可靠运行难题;国产化燃料组件重大科研专项入堆试验顺利,为我国实现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燃料组件自主化设计、国产化制造做出贡献;“核电厂老化管理和许可证延续技术研究”项目列入中核集团“龙腾2020”计划;“动态刻棒试验方法开发与应用”项目基本完成,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在我国首次掌握了完整的动态刻棒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牵头组织完成核电N1-ERP系统开发实施与上线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秦山核电2015年共获得授权知识产权16项(件),合计拥有专利总量154项,软件著作权12项。

七次大修创纪录

2015年度七次大修实际工期246.59天,较计划工期提前32.41天——这是秦山核电全年七次大修最直接、最显著的成果,与之对应的是巨大的经济效益。

2015年,秦山核电基地在运机组九台,首次迎来七次大修的艰巨任务。如何安全高效完成大修,摆在了秦核人面前。探索、创新,永不停步:在大修标准化方面,开发大修信息系统,取得软件著作权;优化标准工时定额,完成9台机组大修PM项目与标准工时定额对应关联工作;牵头推进中国核电大修标准化体系建设,完成M310机组首修关键路径导则编制,发布CANDU机组年度大修关键路径导则;在大修承包商管理方面,进一步优化大修项目外委原则,明确自主和外委执行范围,制定单次大修标准合同清单,统一大修外委技术规格书模板,加强承包商管理力度及能力培养。

坚持探索提升了大修绩效:方家山1号机组首次大修用时56.7天,创造国内百万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的最短工期纪录;秦二厂1号机组第12次大修,更换了汽轮机三个低压缸次末级叶片,根除了机组重大安全隐患……

八大特色“老把式”

2015年3月20日前后,秦山核电在媒体上推出了八篇反映秦山核电30年建设经验的重磅文章,成为点亮秦山核电品牌的一张名片——这就是“秦山特色”系列宣传活动。

为全面总结好秦山发展的经验之道,秦山核电邀请专业记者,采访各方人员近200位,用4万余字展示了秦山核电“安全环保、自主创新、群堆管理、人才摇篮、文化引领、对外服务、公众沟通、企地共融”等八个在全国核电行业具有独特性和显著性的方面,在业内引起巨大的反响。

与此同时,秦山核电还开展包括电视人物访谈、纪录片、征文、摄影、创作话剧等在内的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展示秦山30年发展,以文化的魅力展示秦山成就,总结秦山经验,谋划秦山未来,营造秦山新发展的舆论氛围。

九堆建成映秦山

2015年12月9日,方家山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正式开始——至此,一项新纪录诞生,方家山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循环全部实现安全、连续、稳定运行,1号机组连续运行305天,2号机组连续运行301天。与此对应,2015年2月12日,方家山2号机组比内控计划提前62天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2015年,9台运行机组累计安全发电492.60亿千瓦时,完成年计划的104.93%,秦山年度发电量再创新高。

迎着2016年第一缕阳光,秦核人迈入了“十三五”新的五年——秦核人又将织就何样的发展梦想、绘制何样的发展蓝图,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山核电查看更多>重水堆查看更多>核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