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重磅】五大发电2015年运营数据大PK:谁更强?

2016-01-25 08: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作者:宋泽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 华能怎么做?

“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将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优化产业战略布局,科学把握发展节奏,统筹好电力、煤炭、金融、科技、物流等产业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中西部与东部产业布局之间的关系,通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三量调整”优化资本布局结构,不断提升产业链集约化水平,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

华能集团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以绿色、低碳、清洁、高效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计划投产低碳清洁能源2940 万千瓦以上;努力打造世界上最清洁高效的煤电体系,加大超低排放改造“提速扩围”力度,“十三五”期间再投资300 亿元,完成10420 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

华能集团将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为指引,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序推进巴基斯坦、柬埔寨项目建设,积极开拓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国际电力市场,做好现有海外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计划到2020 年,华能集团境外发电装机权益容量占比达到10% 左右,国际收入占比达到20% 左右,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华电集团

2015年经营业绩:

截止到2015年底,华电集团的发电装机将达到1.35亿千瓦,完成率达到105%。其中煤电完成率103%,水电完成率98%,气电完成率155%,风电等完成率106%。

2015年,华电集团利润同比增长24.5%;上缴利税同比增长17.9%;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1.2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类型企业前列。

一批战略性项目获得核准,全年核准电源项目超过3000万千瓦,创出历史纪录,新能源、气电装机双双突破1000万千瓦,公司电源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

“十二五”业绩:

先来看看华电集团在“十二五”初期制定的目标:

发电装机1.28亿千瓦,

控股煤炭产能7000万吨。

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超过30%,

煤炭、金融和工程技术板块利润贡献度超过40%,

将华电煤业建设成为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

“十二五”目标完成情况:

“十二五”期间,华电集团资产总额从4424亿增长到7600亿,利润总额从23亿攀升到250多亿,年销售收入从1287亿增长到2000亿,年发电量从3595亿千瓦时增长到4700亿千瓦时,在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中跃升至345位,比2012年提升89位;

控股煤炭产能从零起步快速增长到6500吨;

预计到2015年底,华电集团煤电发电装机8510万千瓦,水电发电装机2560万千瓦,气电发电装机1160万千瓦,风电等发电装机1270万千万。按照发电装机总量为1.35亿千瓦计算,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约为37.0%。

在节能环保方面,中国华电超额完成任务。2015年,中国华电供电煤耗预计为309克/千瓦时,比国家预期降低16克/千瓦时。已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与国家签订的“十二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目标。

华电集团现有境外资产总额178亿元,在运及在建电源项目140.5万千瓦,正在实施的EPC合同金额34.6亿元、技术服务项目18个1177万千瓦,完成进出口贸易9.7亿元。

金融产业整体盈利能力位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中国华电优化调整科工产业各板块业务,实现华电重工成功上市。

“十三五” 华电怎么做?

华电集团董事长李庆奎强调:“十三五”时期,华电集团要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遵循“四个有利于”原则和“三个统筹”要求,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聚焦电力主业,强化产业协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升级之路;始终坚持拓市场、降成本、防风险,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始终坚持转观念、推改革、促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育文化,发挥政治优势,打造企业软实力,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确保完成“1881”战略目标,建成“六个华电”、“三化一流”能源集团。

相关新闻:【独家】五大发电等2015年获核准的火电项目情况

电价下调3分钱 五大发电集团或少赚逾500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