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重磅】五大发电2015年运营数据大PK:谁更强?

2016-01-25 08: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作者:宋泽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投

说明:2015年5月份,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重新组建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另外,截至到目前为止,国家电投还未召开2016年度会议。所以,国家电投的数据取自其官网。

2015年经营业绩(非全年):

国家电投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

国家电投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业务涵盖电力、煤炭、铝业、物流、金融、环保、高新产业等领域,装机规模10044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9.59%,煤炭产能8040万吨,电解铝产能272万吨,铁路运营里程505公里,境外项目分布在缅甸、马耳他、土耳其、日本、巴基斯坦等35个国家和地区。

核电产业:

国家电投是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具有核电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管理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是经国务院授权引进核电技术、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实施主体、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CAP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示范工程实施主体。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火电产业:

截至2015年10月,国家电投火电装机总容量6458.39万千瓦,拥有百万千瓦等级机组6台,核准在建2台,已获路条6台,60万千瓦等级机组41台,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机组占集团公司火电装机容量比例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一位。

水电产业:

截至2015年8月底,国家电投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094.07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黄河上游及沅水流域,以及云南、四川地区,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

风电产业:

截至2015年8月底,国家电投风电装机747.52万千瓦,风电弃风率五大发电集团最低。

太阳能产业:

截至2015年8月底,国家电投太阳能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408.54万千瓦,并不断创新发展,拥有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全国首创“渔光互补”项目。

煤炭与物流:

国家电投拥有煤炭资源储量162亿吨,煤炭产能8040万吨,生产煤矿13个,其中井工矿8个(产能540万吨/年)。千万吨级露天矿5个(产能7500万吨/年),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地区。拥有运营铁路里程505公里。

铝业:

国家电投铝业板块以降本减亏为核心,对所属电解铝、氧化铝、铝土矿及配套电力等相关资产实行统一规划、经营与管理,突出体现集约化、一体化、专业化、市场化特征。

高新产业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高新产业主要包括煤化工、光伏制造和环保产业,涉及新疆能源化工、蒙西能源、黄河公司、中电远达等二级单位。中电远达不仅掌握两种超净排放技术,而且是国内三家专业从事核电站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业务的企业之一,掌握17种环保核心工艺技术,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18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

脱硝催化剂产能10500立方米/年,特许经营累计装机规模3014万千瓦。煤化工产业现有霍城煤制天然气项目、伊南煤制天然气项目和蒙西煤制聚烯烃项目,目前均处于前期阶段。光伏制造业现有多晶硅产能2500吨/年,电池产能40万千瓦/年,组件产能30万千瓦/年。

金融国家电投集团着力推动产融结合战略实施,形成了以融和控股(二级公司)为管控主体,与财务公司(二级公司)、资金结算管理中心一体化运作,涵盖信托、保险、期货、租赁、基金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架构。

2014年推出跨境融资业务、动力煤期货、光伏组件质量保险、制定信托替代委贷、清洁能源产业基金会等新业务。截至2014年底,金融产业业务规模突破2000亿元,总资产规模达357亿元,净资产规模达116亿元;覆盖成员单位710家,管理银行账户1800个,结算27.4万笔,金额4.2万亿元。2015年9月9日,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科研在核电领域,通过核电重大科技专项,以CAP1000、CAP1400、CAP1700、多用途小型模块化堆等系列重大创新项目为牵引,持续引领三代核电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

2015年9月15日,由国核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电投核电技术中心为主体整合组建成立中央研究院,定位为集团公司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战略支持机构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基地。

相关新闻:【独家】五大发电等2015年获核准的火电项目情况

电价下调3分钱 五大发电集团或少赚逾500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