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王志轩:论述电力产业及光伏风电的大变化与大趋势

2016-01-25 09:55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王志轩关键词:十三五电力规划王志轩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电力革新 光伏风电跃进趋势何在?

—— 论述电力产业及光伏风电的大变化与大趋势

2015年已经过去,回顾全年的电力形势,犹如翻过一本厚重的画卷,掩卷沉思,“大变化与大趋势”跃然而出。电力供需、节能减排、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变化”,而新的发展理念、目标、战略及要求则引领电力发展“大趋势”。

自中国电力工业诞生起,长期以来,中国电力人持续与电力短缺、投资不足和技术落后作斗争。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电力工业逐步由小变大,不论是装机容量、发电量、电网规模都跃为世界第一。不仅实现了人均发电装机容量1千瓦的梦想,而且电力工业技术水平也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电力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转变。然而,我们还未来得及仔细品味丰硕果实的滋味,还未来得及认真总结辉煌的成就,就又迎来了经济社会新常态和能源大转型的时代。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大变化”成为描述中国电力行业状况的核心关键词,电力行业正经历着改革与发展的阵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电力从业者应改变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式,重新定位方向、调整战略、改革管理模式,以适应“大趋势”的要求。

电力新常态的特征,一是要能反映电力行业基本特性,二是这些特性变化具有由量到质的飞跃,或对行业发展有全局性、长期性的影响。电力供需特性、节能减排、电力体制改革都是反映电力新常态的重要方面。电力供需特性,既可反映出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又可反映出电力行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贡献情况,还可通过规模及结构的发展变化,反映我国电力行业在国际上同业间的相对位置。节能减排情况,可综合反映出电力行业的技术水平、设备水平、管理水平及电能质量状况。电力体制改革动态,则可反映出电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基本矛盾的变化,以及电力发展方向的变化。下面从以上三个方面初步分析电力形势新常态的大变化。

1、大变化之电力供需新常态

电力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用电结构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这种变化不是短期突发,而是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即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影响为需求偏弱、结构向好、电耗走低。

需求偏弱。宏观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型,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生产明显下滑,对电力的需求整体偏弱。从图1可以看出2010~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情况。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8%,增速为1998年(2.8%)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2015年的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产能过剩矛盾相对突出的粗钢、生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1%、3.3%、4.7%和7.5%,相应电力需求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预计全国2015年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同比增长低于1%(实际为0.5%),创1974年以来年度最低水平。

结构向好。第二产业用电比重不断降低,由2011年的75%下降到2014年的73.6%,而2015年前三个季度进一步降低1.3个百分点,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比重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8和0.5个百分点。从产业用电增长率看,第二产业及其工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1.0%和0.9%;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下降2.2%,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7.8%和6.4%,同比分别回落9.6和1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7.3%,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4.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电耗走低。节能提效产生明显效果,如第二产业单位增加值电耗下降,经测算,前三季度同比下降6.6%。

电力供应能力充足并相对过剩,发电结构持续向好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13.85亿千瓦,同比增长9.4%;预计2015年全年新增发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7.5%。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0.1%,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2972小时,同比降低232小时。全国电力供需较2014年更为宽松,部分地区富余。东北和西北区域供应能力富余较多,华北、华中和南方区域供需总体宽松、部分省份富余,华东区域供需总体宽松,但省级电网中,山东、江西、河南个别时段存在错峰,海南8月前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预计2015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00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低于4400小时,降幅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三五电力规划查看更多>王志轩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