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2016清洁能源10大预测:光伏超风电装机……

2016-02-18 09:06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风电产业清洁能源风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召开,国际油价暴跌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2015年清洁能源的发展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而在2016年,清洁能源又将有哪些新趋势?本文作者在自己对行业的深入观察的基础上做出了以下十项预言。

1、投资破纪录

打破2015年的纪录并非易事,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发展问题仍然困扰着许多国家。但另一方面,12月巴黎COP21峰会的承诺又为创造新纪录提供了巨大推力。良好的利率环境也是清洁能源继续发展的推动因素之一,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即美联储,FED)确已开始提高基准利率,但美国或世界其他经济体并不会让基准利率迅速上升,而是将会进行适度上调。在过去24个月间,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风险溢价终于回落至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确保了清洁能源项目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净利率。

所以我预计,2016年的清洁能源总投资额能够打破去年的纪录,高出几个百分点。如果这个预测不准确,最终结果也不应相差太多。预计中国和美国将进一步实现强劲增长,欧洲则将会随着2014-2015年的主要清洁能源投资者——英国的投资放缓而继续低迷,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将会加入“(年投资额)10亿美元俱乐部”,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埃及、越南、印尼、阿联酋乃至乌克兰。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国家是印度:如果莫迪政府要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则2016年必须是投资爆发性增长的一年。

2、化石燃料价格——从深渊回到现实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布伦特原油价格已跌破30美元大关,触底28.50美元。在煤炭市场,ARA远期价格下跌至不到40美元,还不及两年前水平的一半。我预计石油和煤炭价格将在2016年触底后回升,年底前的价格会稍高于现在的水平。

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4月我在纽约BNEF峰会上的主题演讲,当时我提了一个问题:自由下跌的油价是会实现V型(快速反弹)走势,海水会保持L型(长期疲软)走势?如今我仍然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新能源供应“充足”的时代,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仍会保持较低水平。根据有关统计,过去五年钻井和压裂侧钻井成本与太阳能成本的下降速度几乎相同。如果你仍然认为页岩油需要达到80美元的价格水平才能盈利,那就需要认真思考,修正你的判断了。50美元的价格就足以使美国的页岩油产业保持健康和可观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