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中国的特高压“特别”在哪里?

2016-02-29 09:4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卢强说,“在我国,真正具备自主研制和创新水平且能称得上伟大的工程,有,但是不多。特高压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伟大的自主创新工程,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大贡献。”如此充分肯定了特高压,那么,特高压究竟“特别”在哪里呢?

我们知道,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彻底扭转了我国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获20项国际标准主导制定权,中国特高压标准电压已成国际标准。特高压工程的创新实践,让中国电力数十年来,第一次在国际上抢到了制定标准的话语权,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标准体系。

我们骄傲,我们引以为荣,特高压的“特别”之处在于,首先是输送容量特别大。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的送电容量,是交流500千伏线路的5倍。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经济输电距离是500千伏线路的2~3倍。二是输送距离特别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最远经济送电距离达到2500公里以上。特高压输电为大容量、远距离、跨区输电的实施,为实现资源地区和消纳地区之间的以及消纳地区与消纳地区之间的电能调配提供了灵活有效的方法。三是线路损耗特别低。相同的输送距离,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在线路上的损耗是500千伏的25%,±800千伏特高压线路损耗是直流±500千伏线路的39%。由此可以看出,特高压输电可以大幅度降低输电线路的损耗,具有明显的节能、提高输电效率的效果。四是占用土地特别少。我们知道一条输电线路架过去之后肯定要占用土地资源,交流特高压线路单位走廊供电能力是500千伏线路的3倍,直流情况下单位走廊供电能力是±500千伏线路的1.8倍,在效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可见,特高压技术由于其技术领先、运行安全、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等特性,以此为基础,构建洲际大通道、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和消纳,从而降低能源要素价格,最终成就电力“一带一路”升级版。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