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站员工生活掠影——舌尖上的红沿河

2016-03-01 16:38来源:红沿河核电作者:高元勋关键词:红沿河核电核电站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间跨过“三九”,气温继续降低,渤海湾畔的大连人开始了对一种美食的期盼。它不仅是一种让人留恋的美味,还承载了人们儿时的记忆,以及对家乡味道的怀念。

这,就是东北杀猪菜。在这里,让我们走进红沿河周边农村,感受最地道的东北杀猪菜,体味红沿河核电与周边社区的一片情。

过去,在东北农村,几乎每家过年前都会养猪,称为年猪。民间曾流传谚语:“小孩儿小孩儿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

辽南尤其是红沿河核电周边农村仍保留了养年猪的习俗。只要天气足够冷,利于猪肉保存,就可以杀年猪了。

这天,在红沿河核电站工作的万运利、滕瑞霞夫妻俩下班回家,为杀猪做最后的准备。

夫妇二人住在距离红沿河核电站5公里的红沿河镇沟口村。丈夫万运利在红沿河核电站从事土建施工工作,妻子滕瑞霞在物业公司负责核电办公区的保洁。二人每月有稳定收入,这为儿子读完大学提供了经济保障。这个普通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是红沿河核电站带动周边发展的一个侧影。根据统计,辽宁省内有超过4000人在红沿河核电站就业。

第二天,万利运起了大早,跑到院子里看一看养了大半年的年猪,“心里真不是滋味”。滕瑞霞则躲在屋子里,不忍看最后一眼。这口猪一口饲料也没有喂,是纯粹的绿色猪。

过去,勤劳的家庭主妇辛苦喂养的年猪,是家庭成员最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如今,虽然生活好了,但这个风俗依然繁盛,不少城里人更是在冬天涌到农村买年猪、体验杀猪菜。

杀猪是个技术活,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家族成员都要参与的大事儿。一大早,万利运的亲友们都赶过来帮忙,其中万运利的堂弟也在红沿河核电站干活,趁着休息过来一起忙活。

万利运还和亲友们打赌,他家的年猪养的好,“肯定超过350斤”。最后上称一称,365斤。

男人们忙活杀猪时,家庭主妇也开始忙活起来,烧热水、准备蔬菜、整理餐具……滕瑞霞实在忙不过来,她在核电站的工友兼闺蜜孙红梅也从十里外的梁西村赶来帮忙。

除了煮肉外,如果说哪种菜能让东北人魂牵梦绕,相信很多东北人会告诉你——酸菜。如今,红沿河周边农村每家都会腌制一大缸酸菜,不光自己吃,还送给城市的亲友。

滕瑞霞腌制酸菜用的白菜是自己家种的,不上一点化肥。两口子不光在核电站干活,还侍弄5亩多地,“虽然辛苦,但农村人也习惯了。”她说。

灶膛里架起柴火,火焰舔着锅底,整个厨房变得热火朝天。大块肉下锅,肉汤翻滚,香味四溢。女主人挑了几块肉试了试,多年的经验告诉她这肉质劲道正好,可以出锅了。

煮熟的肉块捞出,挑出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快刀起落,大而薄的肉片泛着鲜亮的光芒。

肉汤变得稠厚之时,另一种美食即将出锅。血肠,以新鲜猪血为主料,加入盐、调料、香菜、姜末,熟练的主妇把各种调料比例拿捏得分毫不差,煮出的血肠味道厚重、口感嫩滑。

屋外传来“妈,我回来了”,滕大姐冲出门去迎接儿子和女朋友。滕大姐接过儿子手中的东西,口里连道:“累了吧,快回屋歇歇”,脸上早已堆满灿烂的笑容。

夫妻俩的儿子在红沿河核电站周边长大,身体壮实,性格朴实。去年大学毕业后在大连造船厂工作,如今已成为工作骨干。

刚买回来的啤酒太凉,容易刺激胃。经验丰富的男主人提前把啤酒放在火热的炕头,把啤酒热一热。

杀猪菜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主人的诚意。热气腾腾的“杀猪菜”已经上桌,亲戚朋友和帮忙的邻居拖鞋上炕,一起举杯庆祝。万运利举起酒杯:“祝愿咱们来年的日子更好!”众亲友们附和着干杯。一口大肉一大酒,几个回合下来,气氛活跃起来。

看着客人分享这顿计划很久的杀猪菜,男女主人乐在心里。一年的辛苦劳作之后,人们在这个日子里迎来了团聚和欢愉的高潮。

时间在平静中流淌,生活在拼搏中继续。勤劳淳朴的人们,创造出美食,更愿意将美妙的体验化为期待与记忆,与红沿河核电站一起迎来不远的春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沿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