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当汽车装上飞机“心”!汽车用的燃气轮机是什么鬼?

2016-03-14 12:25来源:金融金评关键词:燃气轮机微型燃气轮机内燃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逼格满满:当汽车装上飞机“心”

在刚过去不久的日内瓦车展上,中国一家名为泰克鲁斯˙腾风的初创企业推出了一款概念超跑。最大功率1044匹马力,峰值扭矩8640N˙m,百公里加速2.5s,最大时速可达350km/h,账面数据足以媲美布加迪威龙,而且续航里程竟然达到了夸张的2000km,是因为油箱大吗?不,该车理论油耗仅为百公里0.18L。让我们来看看,这台车到底是什么黑科技。

泰克鲁斯˙腾风推出的这款概念车属于增程式电动车,普通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系统一般由发动机、电动机、电池以及一些附属系统等组成。当电池电量充足的时候,由电池提供电能驱动电机,此时发动机不工作。当电量消耗到一定程度之后,发动机启动,开始对电池充电,电池继续提供电能驱动电机。然而和普通增程式电动车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该车没有选用常规的活塞式发动机,而是搭载了一台微型燃气涡轮发动机。那我们就从这个燃气轮机说起。

燃气轮机是什么鬼?

广义上讲,燃气轮机的原理和活塞式发动机类似,但内部部件的运动方式却与活塞式发动机截然不同。同样是通过进气、压缩、燃烧、做工四个行程,其中进气环节两者基本类似,但是燃气轮机的空气并不是进入气缸,而是经过一个叶片式压缩机进行压缩,随后进入燃烧室,在燃烧室与燃油混合之后会被点燃,燃烧后排出的气体经过涡轮,推动涡轮转动,从而产生动力。

与活塞式发动机的不同

相信活塞式发动机大家都不会陌生,其做功过程需要将活塞往复的直线运动转换为旋转运动。实际过程弯弯折折,这中间每一个转弯,都会产生一个复杂的效率损失。即使是汽车上顶级的V12发动机,其做功过程也是片断式的。

而对比燃气轮机,直接输出的就是旋转运动,输出要比活塞往返运动平顺的多。同时也省下了曲轴、活塞、连杆、配重和飞轮等等这些部件,也没有凸轮轴,没有进气歧管这些配气正时部件,在工作的时候,可以依靠流过自身的空气达到冷却目的,不需要复杂的冷却机构。从这种角度上来说,燃气轮机的结构要比活塞式发动机简单的多,因此也更容易维护。

并且燃气轮机还不挑食,汽油、柴油、煤油,甚至金龙鱼和香奈儿五号,统统可以成为它的燃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微型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内燃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