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对“症”下药:我国水资源现状面临六大水情问题

2016-03-18 11:06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关键词:水电行业水力资源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发展模式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换取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使环境质量遭受了空前的重创:沙漠化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土流失面积356平方公里,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水源、空气、土壤等污染日益恶化,水质性缺水呈现恶化趋势,对生态系统、食品安全、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据统计,每年农村约有3.6亿人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水资源正成为一种宝贵的战略资源,上升为攸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水资源短缺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主要表现为:

1、水资源严重短缺

中国的水资源基本状况是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南多北少,沿海多内地少,山地多平原少,耕地面积占全国64.6%的长江以北地区仅为20%,近31%的国土是干旱区(年降雨量在250mm以下),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供需矛盾尖锐,缺口很大。

2、水资源污染严重

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只注重发展速度、忽视环境影响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使水资源遭受严重污染:流经城市河段普遍受到污染,三江(辽河、海河、淮河)和三湖(太湖、滇池和巢湖)均受到严重污染,蓝藻时常暴发;在七大水系100个国控省界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36%、40%和24%。此外,城市地下水约有64%遭受严重污染,33%的城市地下水为轻度污染。

3、水资源的重复循环利用率偏低

工业生产用水效率低,导致成本偏高,产值效益不佳,单方水的GDP产出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全国大多数城市工业用水浪费严重,平均重复利用率只有30-40%,2009年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平均为63.42%,无法与先进国家相比。

4、水资源的宣传和管理不到位

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现状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科学有效使用水资源的引导和督察不到位,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管理处于缺失状态,民众节水意识淡薄,各行各业用水浪费现象普遍存在。例如2010年总需水量为7300亿吨,可供水量仅有6200—6300亿吨,缺水量1000亿吨,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吨。

解决措施

1、全面保护和审慎开采地下水

20世纪70-80年代的地下水开采量分别为572和748亿吨/年,20世纪末达到1058亿吨,之后维持在1000亿吨以上,每年以25亿吨的速度增加。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均来自地下水。

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和新疆等许多地区地下水均处于超采状态。2008年已形成大小不等的地下水降落漏斗222个,主要分布在华北和华东地区,而在华北平原形成的地下漏斗约为3~5万平方公里,已成为世界区域性最大的漏斗分布区。

在118个大中城市中64%的地下水属于较重度污染,33%的属于轻度污染。地下水已不同程度遭受有机和无机有毒有害物的污染,并呈现由点向面、由浅到深、由城市到农村不断扩展的趋势,北方污染程度比南方严重。因此,增加地下水开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难题。

2、加大海水直接利用工作力度

英、法、荷、意等国在火力发电、核电、冶金以及石油化工等行业的脱硫、回注采油、制冰和印染等方面,以及生活方面的冲厕、冲灰、洗涤、和消防等方面直接利用海水代替淡水。2010年世界海水直接利用量近6000亿吨,淡水资源节约效果显著。

在中国沿海的电力、化工、石化等领域,海水用于直流冷却和循环冷却、消防系统用水、海水冲厕等方面。2010年,海水直接利用量550亿吨,其中用作冷却水的占90%左右,其贡献率为16—24%。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吨,贡献率将提高至26—37%。直接利用海水,将是解决沿海水资源短缺的主要措施之一。

3、海水淡化技术有待升级和推广

中国海水淡化技术已进入加速发展期,主要采用低温多效和反渗透技术淡化海水。海水淡化项目建成后,淡水能力将达到220万吨/日。到2020年,海水淡化量将实现250—300万吨/日的目标。目前海水淡化技术需要解决的技术和应用问题是:

首先,关键设备制造及新技术开发有待完善。如用反渗透法时,关键部件包括能量回收设备、反渗透膜和高压泵,分别约占设备总投资的1/3。须将浓水侧的高压加以回收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当前的能量回收装置全靠进口,90%的反渗透膜和大部分高压泵也依赖进口。

其次,海水浓水的处理技术有待改进和提高。总体来说,浓盐水处理用关键设备已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但在高性能反渗透膜、预处理技术、大型高压泵与能量回收系统等方面还有差距。

4、提高苦咸水淡化能力

当前,世界各国苦咸水淡化方法,主要有蒸馏法(多效蒸馏、多级闪蒸和压气蒸馏)、膜法(反渗透和纳滤)和电渗析法(电渗析和频繁倒极电渗析)等多种。其中膜技术占绝对优势(反渗透占76%,电渗析占15.6%,多级闪蒸占2%,其他占5%)。目前超过15个国家的100多个科研机关正在从事苦咸水利用与淡化方面的研究工作。

中国苦咸水资源较为丰富,总面积为1.6兆平方公里,具有开采应用价值的微咸和中咸苦咸水资源量为20.05亿吨/年,其中微咸苦咸水为14.4亿吨/年,中咸苦咸水为5.65亿吨/年。以苦咸水淡化技术生产淡水,可作为淡水资源的重要补充。与其他国家的技术运用相比,中国淡化苦咸水的装机容量较小,自2005年以来维持在2.8万吨/天,只占世界苦咸水淡化产量(700万吨/天)的0.4%左右,开发利用潜力很大。

5、污水资源化是解决缺水的主攻方向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一直在9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8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在50%左右。2008年北京市再生水首次超过地表水的新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18.4%,成为一个非常稳定的水源。当前,北京市的中水利用率为30-40%,每年利用中水6亿吨,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但离中水利用率的理想值30-50%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全国城市污水回收利用率为8.5%,与城市用水的需求有相当大的缺口。目前已具备技术力量和经济实力来进行污水治理资源化的工作。实现污水治理资源化,提高水重复利用率,是今后长期治理污水的工作重点,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出路。

6、雨水资源化工作亟需重视和加强

大多数城市,主要以江河湖泊等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外调水(如南水北调)作为主要水源,对雨水的开发利用不够重视。雨水是继中水、海水之后的人类“第三水源”。中国平均年降雨总量为6.2万亿吨,除通过土壤水直接利用于天然生态系统与人工生态系统之外,通过水循环更新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吨(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具开发价值的水资源。

21世纪以来,很多大城市在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如起步最早的北京市,2006年,100个集雨项目共收集雨水200万吨,分别占全市年均降雨量、年用水总量的万分之二和万分之六,并且其成本比自来水低很多,每吨仅约0.1元。无论从环保、解决水资源短缺角度,还是从技术设施和运营成本看,雨水收集和利用作为一种非传统水源,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力资源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