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煤矸石热电联产4X6MW自备电厂施工组织设计

2016-03-28 12:37来源:佳斯特汽轮机关键词:煤矸石发电热电联产自备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工程概况

1.1工程简述

某公司煤焦化工程配套的4X6000KW自备发电厂,建设规模为4×6000KW+4×3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规划容量为4×6000KW机组。预计本期工程总工期9个月。

对于本工程,地方电力设计所组建联营体,共同承担本工程的设计、建筑、旧机组拆迁、旧机组检修、旧机组安装调试、机组运行人员的培训、机组联合试运转、机组运行三个月的检修工作。

本工程的建设,利用煤矸石热电联产,将某公司煤焦化工程矸石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为企业提供廉价的电能和热能,极大地促进当地煤炭深加工转化企业的发展,改善环境,减少污染。

1.2 厂址概况

1.2.1 地理位置及地形特征

某公司煤焦化工程4X6000KW自备发电厂位于***,距**市西南方向8km。某公司煤焦化4X6000KW自备发电厂址场地开阔,地面比较平坦。

1.2.2 对外交通

厂区前面有一条小河流(原平河),河的另一侧为公路,厂区有过河的专用桥梁(桥墩已建好,桥面在规划中),现将河沟进行铺垫,用于交通运输,较为便利。

1.2.3 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

招标文件没有提供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报告,该部分略。

2 工程设计

2.1 总体规划

根据厂址的自然条件和外部条件,场地可利用面积东西方向为300m,南北方向为330m,根据道路情况,确定电厂总出入口由正北进入。主厂房布置在厂区南面,为四列式布置〔汽机间、煤仓间、锅炉房、配电间〕,炉后为除尘器、烟囱,输煤栈桥从煤仓到煤仓间,汽机房前面为主变、升压站和主控制楼,便于生产和管理。水塔布置在汽机房北侧。详见设计平面图。

水源由现场水源地进行开采,利用深井,供电厂用水。

2.2 热力系统

本期工程四机四炉,主蒸汽系统采用母管制,每台配一台出力40t/h大气式热力除氧器,共4台;每炉配1台电动给水泵,并设一台备用,共5台给水泵,每机配2台凝结水泵,共8台凝结泵,4台炉共用一台连续排污扩容器和一台定期排污扩容器以及2个15m3疏水箱和一台疏水括容器,2台疏水泵。

2.3 燃烧系统

本工程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系统采用单风机系统,除尘器考虑电除尘,4台炉共用一座80m的烟囱。

2.4 输煤系统

燃料运输系统采用单路皮带上煤,一级环锤式碎煤机破碎,地下受煤斗受煤的系统。

2.5 除灰渣系统

采用灰渣分除方式,小仓泵气除灰,链式输送机除渣,将灰渣用汽车运出综合利用或到贮灰场贮存。

2.6 化学水处理系统

补充水采用反渗透脱盐处理系统,出力40T/H。炉水加药采用一缺5泵系统,汽水加药采用2泵系统,循环水加药采用1箱2泵制。

2.7 供水系统

供水系统为自然通风冷却塔二次供水系统。

2.8 电气系统

采用单母线分管制,直供焦化厂、洗煤厂等,低压厂用电采用380V/220V,由厂用电6.3kv母线供电,采用照明和动力网络合并供电的三相四线制系统。厂用变压器共5台,其中一台为备用。4台机组设一个控制室。厂内设一套220V直流系统。

2.9 热工控制系统

本工程采用机、炉集中控制方式,除氧给水。辅助车间采用就地集中控制,控制室设在相应车间内采用Ⅲ型仪表控制。电气控制室采用强电远方控制方式。

2.10 采暖通风系统

厂区内所有建筑物均采用水暖方式。采暖采用高溢水采暖,主控室设空调,配电间、变压室等采用轴流风机通风,其它均采用自然通风。

2.11主厂房

主厂房采用三列形式,按汽机房、除氧煤仓间、锅炉房顺序排列。横向为框架体系,纵向为框架体系,运转层以下全封闭。汽轮机发电机采用纵向顺列布置。汽机间设行车10/5吨一台。主厂房尺寸详见下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矸石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