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用责任点亮希望之灯—贵州铜仁供电局“十二五”履行社会责任巡礼

2016-03-29 15:54来源:贵州省铜仁供电局作者:杨军 牛强关键词:贵州玉屏供电局变电站导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生命的过往中,5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十二五”的历程中,贵州铜仁电网却经历了一次次来自大自然的严峻考验。

考验中,没有金戈铁马,也看不到战火硝烟;但在一次次联建帮扶、特大的凝冻、洪涝和干旱灾害中,铜仁供电局全体员工总是用双肩担起沉重的社会责任,点亮420万铜仁人的希望之灯。

勇担当点亮帮联村的希望之灯

石竹村位于万山区谢桥办事处东部,距铜仁市中心15公里,辖17个村民组共653户2615人。

走进石竹村何家塘组,村寨前是一定定的白色的大棚蔬菜,一根根笔直的电线杆如卫士班挺立在大棚旁,一条条电线把每一个大棚蔬菜连接起来,如五线谱,正在演奏一曲新农村建设的乐曲。

谈起村里蔬菜基地的建设情况,该村会计王应奎把记者带到了整合土地的那一幕。

小院子组王正强两亩田,2012年2月走到家里一亩田一千元。“我把田给你们种蔬菜了,我就没有做的了,今后怎么办啊?”家住石竹村何家塘的王正强忧虑说。

“我给你算算账。”铜仁供电局选派到村驻村的员工刘云生说,等把土地整合了后,每一年不但有一千元的租赁费,平时还可以在蔬菜地里干活,按照最低劳工费,每一天至少拿到70元的工资。

听刘云生说完,心里虽然亮堂了,但并没有打消顾虑,经过回家后向邻村打听才知道,确实是事实。第二天,就主动找到他,主动要求把自家的两亩田地纳入全村土地整合项目。

说起铜仁供电局到村里开展帮扶联建工作后,自己受到的好处,现有15个食用菌大棚的毛光平谈到了2011年。

这年六月的一天,天突然下起了漂泊大雨。大雨从傍晚6点一直下到晚上十一点,正在大鹏里检查食用菌棒的毛光平突然感觉有点不对劲,从大棚外侧的小溪里传来涨水的声音。“不好!”他抱着十来棒食用菌冲出大棚,向较高的地方跑去,二十分钟不到的时间,经营20多年的食用菌大棚被汹涌的洪水冲走。

在得知情况后,刘云生迅速向局党委汇报,并得到了局党委大力支持,安电杆、架电线、修大棚、买材料,六个月后,毛光平的食用菌大鹏不但恢复如初,还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了现在的15个。

现如今,该村拥有蔬菜大棚127个,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达20多万元,2013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500元。

自从1964年和妻子结婚后,他就被命运折磨的不成人样。妻子生育的五个孩子先后被疾病夺走,自己也在一次上山挖红薯时,不慎丢入10来米深的山沟里,右腿截肢。随后的农活、重活全由老伴来干。岂料,不公的命运再次降临,1995年,老伴肚子上患上了一个直径5厘米的毒瘤。在经过四处借债医治无效后,于2009年撒手西去。

这就是家住石竹村王家园组的杨正友。“每逢看到杨正友,心里都不是滋味。”组长杨再毛说,幸好有供电局,每年给他既是大米,又是棉袄的。

在杨再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杨正友家,一栋两层的水泥砖房出现在眼前,一件“瓷砖”外衣在眼光下的照耀下显得十分精神。杨正友见到记者的到来,拄着拐杖主动迎来了上来。

干净整洁的穿着,笑成一条线的眼睛,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丝毫看不出杨正友经历过如此悲伤的人生。

在铜仁供电局党委的帮助下,该村8户同样贫困的群众收到了价值5万元的资助,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此外,还无偿支助了“一对一”困难户子女黄晓梅和王会两名大学生1.5万元,如今王会已经毕业就职于谢桥办事处。

作者: 杨军 牛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导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