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场开发解决方案招标提升收益率

2016-03-30 11:44来源:远景能源《风向标》关键词:风电场项目开发风机设备选型测风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谈及风电场项目开发,或许你也笃信设备招标是风电场开发链条上最重要的部分,但你在耐心看完下文以后,恐怕就会认为风电场解决方案招标才是项目开发不可或缺的。

这可能意味着风电场开发模式抑或风电场建设生态圈的改变,正如一位来自风电开发巨头的开发部负责人所说,“我希望用风电场开发解决方案重新定义风电场开发模式,以保证风电场被看作一个整体,进而最大限度地提升风电场的内部收益率(IRR),获取尽可能大的净现金流。”

为什么上述负责人如此推崇用解决方案的视角来整体看待风电场的规划、招标和建设呢?这源于他对风电场开发建设现有模式、现状的深度洞察和体验。

风电场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项目的收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而这些制约和影响因素在不同的项目特点下,又各不相同。因此,在面对众多变量的情况下,风电场现有开发建设模式一般都会设置限定条件,比如限定单机容量、限定风电场总容量、限定必须单一机型且不能混排、限定机位个数及位置,甚至限定单一塔筒高度等等,这些约束自有存在的道理和逻辑,比如单一机型可以为设计院出图、施工以及运维管理带来便利,但从本质上看,这些约束不仅禁锢了风电场设计的技术优化,也直接限制了风电场可能更高的整体收益率。

想想看,如同这世界上不可能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你在风电场实际开发过程中也找不到风资源、地形条件等完全相同的项目,而且实际情况是,随着中东部和南部风电开发的迅猛发展,风电场的资源情况、道路情况、地形情况等可谓千差万别,如果再把风机当作像螺栓、螺帽这样的标准件来看待、采购和使用,显然就很不适宜了。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看好风电场解决方案招标这一开发模式。

从管理维度上看,风电场的开发过程往往被分为项目开发、设备采购、工程建设、项目运维几个大阶段,如此划分虽然带来了行政上的高效率,但也割裂了风电场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流,其结果是即便各阶段目标最优,也难以实现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最大收益。

看见问题的本质,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近了,如果把风电场视为一个集成化的系统性产品来开发,上述问题便有了迎刃而解的可能。也就是说,让风资源、风机排布方式及组合、塔筒、基础、集电线路、道路、风电场运行这些因素互相耦合影响,使风电场解决方案寻优成为一个反复迭代的非线性问题,那么每一个风电场都应该对应一个可以被优化的空间,更高的IRR就成为可实现的目标。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因也很直白,随着国内优质风资源的规模化开发,风速在7m/s之下的资源已成为风电开发的新起点,而且复杂地形条件的风电场开发更为困难,加上风电电价下行已成为必然趋势,越发让当下及未来风电场投资收益变得脆弱,这意味着风电场开发必须找到解决其自身脆弱性的正确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项目开发查看更多>风机设备选型查看更多>测风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