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湖南电力项目近况: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华容电厂等

2016-04-06 07: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火电项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焦点

省发改委发布2016年全省重大项目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国开行湖南分行负责人就2016年全省重大项目发布新闻。

能源方面:能源既是战略性资源,又是战略性产业。目前,我省一次能源匮乏,对外依存度高,“十三五”末全省电力需新增1000万千瓦;处于全国能源输送末端,资源短缺、通道不畅、结构不优、价格高企等因素始终制约全省能源发展。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基本稳定水电、适度发展火电、加快气化湖南、积极发展新能源”的总体要求,从点线面三个方面集中发力,增强省内能源供应能力,拓展省外能源输入通道,推动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网架坚强、协同发展、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网。今年要重点突出气化湖南、农网改造、电源点、新能源以及能源通道项目建设,实施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1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6亿元。

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四张网,能源网是其中之一,我们通过狠抓一批重大项目,有效地促进了能源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能源网架初步建成。“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对能源网进一步完善升级,今年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强化网点建设。推进攸县电厂双投,加快建设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华容电厂等一批重大火电项目开工建设五强溪水电站扩机工程,安全有序推进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启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对未通气县市先期利用CNG、LNG供气。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二是推进网线外联。协调推进甘肃—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湖南段加快建设,加快湖北石首-华容、重庆酉阳-湘西等天然气管道前期工作。三是优化网络格局。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工程,新开工省内支干线管道7条、建成7条,力争年底全省管道燃气用户达到956万户。加快实施城市配电网和农网升级改造,启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提升城市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增强负荷保供能力,全年开工建设1085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积极推进长株潭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2016年国开行湖南分行拟在信息、能源领域实现贷款承诺100亿元。重点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产业关键技术发展,能源通道建设,电网建设,优先支持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铁路方面:计划投资280亿元,加快推进怀邵衡、黔张常、蒙华等铁路建设,新开工建设渝怀复线、张吉怀、常岳九铁路。推进安张衡、渝长厦、兴永郴赣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岳阳港、长沙港等重点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高等级进港公路和松阳湖进港铁路。全面深入推进岳阳港与上海港务集团的合作。

加强老工业区基地改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继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逐渐消除重污染天气,提高蓝天指数。今年重点实施2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

加快城市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兴设施建设:结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稳步布局城市地铁网,加快打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打造优质都市生活圈。今年重点实施16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6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2亿元。

水利方面:水是生活之需、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目前,我省四水干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堤段,防洪标准普遍不足20年一遇;湖区堤防,大部分5-10年一遇。全省有防洪任务的城市103个,保护圈359个,80%没有封闭。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实施四水干支流和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堤防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强洞庭湖北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加快大中型水库水源工程建设,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大型灌区及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今年要重点突出大中型水库、大中型灌区、城市防洪圈、农村饮水提质、洞庭湖区重要堤防等项目建设,实施7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8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129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1倍。“十三五”,规划水利投资2000亿元。2016年,我们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水利网建设、发展、改革需要,继续加大投入,计划全年完成水利投资200亿元。重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加快水利网点布局,拓宽水利供给途径。一是继续抓好涔天河水库扩建、莽山水库建设,加快推进毛俊水库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二是启动单一水源地级城市双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三是对已纳入国家规划的中型水库,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并积极探索采取法人招标等方式,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和管理,争取开工、建设一批骨干中型水源工程。

二、加强水利网线建设,改革水利供给模式。一是继续加快2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争取将武水、岩马等大型灌区纳入国家大型灌区改造规划。二是积极推进水源点已建成、急需配套的23处中型灌区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同时鼓励通过转让新增耕地指标收益来筹措建设资金。三是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启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工程新建、改造、升级、配套和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程度和质量。四是启动农田水利管护改革试点,探索“政府兴水、大户管水、农民用水”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护新模式。

三、提高水利网区保障能力,优化水利供给质量。在湖区,按照“引水、蓄水、活水、清水、防水、节水”的治水思路,着力推进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岳阳水利综合枢纽、西水东调及河湖连通、重要堤防加固工程、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等5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在山丘区,以治理衡邵干旱走廊为重点,着力谋划一批移民少、投资省、作用大的引调水工程,继续加强四水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在城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用水生态文明的理念推进城市水利工作,坚持防洪与供水并进,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并举,对城区防洪排涝、城市水源、水系连通和水生态保护系统治理。启动全省清洁饮水供给发展规划编制。

2016年国开行湖南分行创新投融资模式,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实施,运用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民生水利项目融资,推动借款主体建设,为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加固、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项目提供融资。

规划报批

湖南正式出台制造强省四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

近日,召开的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正式印发了湖南制造强省四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今后5年,我省将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和品牌产品。到2020年,长株潭新材料产业集群主营收入达到4221亿元,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达到2000亿元。此外,我省还将围绕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50个产品质量性能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美誉度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

根据规划,在标志性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将以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长株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等为重点,同时涵盖新材料、绿色化工、互联网、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形成20个左右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品牌声誉好、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形成1至2个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

在标志性产业基地发展方面,将打造20个左右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服务功能完善、承载重点产业发展能力强的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园)。其中,株洲高新区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规划主营收入将分别达到1150亿元。

在标志性领军企业发展方面,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蓝思科技、长沙比亚迪、湖南科伦制药等优势企业为重点,打造50家左右能够参与全球竞争和区域竞争、行业领先的产业领军企业,形成2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大企业。

省经信委布置了我省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申报工作

近日,为贯彻落实工信部《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做好政策宣贯和公告申报工作,省经信委召开了锂离子电池行业政策解读及工作部署会,有关专家及我省20多家重点锂离子电池企业参加会议。会上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工信部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宣贯会主要精神,布置了我省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申报工作,国家轻工业储能材料检测中心、中南大学的专家分别进行了锂电池第三方检测情况介绍及现场答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