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西要求五大煤炭重组整合 煤矿停产停建整顿

2016-04-06 17:06来源:上游新闻关键词:煤炭山西煤化工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和新疆煤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已发生11起煤矿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0人受伤,5人被困。其中重大事故发生3起,分别造成11人、12人、20人死亡。

3月24日,救援车辆在同煤集团同生安平煤业公司发生事故的井口附近待命。来源:新华社

此外,记者获悉,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全省煤矿依法合规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所属重组整合煤矿一律停产停建整顿。

三起重大事故致43死8伤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每周安全生产简况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27日,全国共发生10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其中重大事故3起。

这三起重大事故分别为:

1月6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乾安煤矿在露天采区南部违规爆破,爆破冲击波扬起巷道内煤尘,达到爆炸浓度,爆破火焰引起了煤尘爆炸;爆炸产生的CO等有毒有害气体沿巷道涌入相邻刘家峁煤矿违规生产区域,造成11人死亡。据初步调查,两个煤矿均存在违法生产行为:乾安煤矿在露天开采区域违法井工盗采边界煤柱,井下违法储存大量爆炸物品;刘家峁煤矿违规在未经批准的煤层区域组织生产等。

3月6日,吉林白山市江源县,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松树镇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2人死亡、7人受伤。

3月23日,山西朔州市山阴县,同煤集团同生公司安平矿爆破放顶后引起采空区大面积垮落,形成爆破冲击波,造成20人死亡、1人受伤。

另据新华社报道,4月3日,新疆莎车县天利煤矿发生冒顶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5人被困井下。

山西关停16座擅自生产建煤矿

3月3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在京召开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同生安平煤业公司“3˙23”重大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摆位不准、整合矿井安全管理薄弱、重大灾害治理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反映出当前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果断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安全重大事故。

会议要求山西省煤炭厅要加强对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所属资源整合矿井安全监管,层层落实整合矿井监管责任。

当天,中纪委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曾任焦煤董事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茂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此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山西省政府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煤矿依法合规生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省所有煤矿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规定组织生产;同时,从即日起,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公司(同煤、焦煤、阳煤、潞安、晋煤)所属整合煤矿一律进行停产停建整顿,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停产停建整顿结束后,须经集团公司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建设。

此外,山西省政府还责令未履行核准手续擅自生产建设的16座煤矿立即停止生产建设。这些煤矿主体主要为晋煤、同煤和焦煤,总建设规模达7940万吨。

据同煤集团官方网站,4月1日,同煤集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关于强化整合矿安全管理的批示精神、省长李小鹏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的指示精神和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山西煤化工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