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董事长孙勤:“华龙一号”将批量化建设 核工业面临三大机遇

2016-04-08 10:3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徐沛宇关键词:孙勤华龙一号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核能已成为我国清洁能源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核能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我们面临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同时核能利用的安全性仍有一些担忧。

核能技术和产业是中核集团的创业之基,发展之本,我们始终高度关注核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值此国内外同行聚会之际,我向各位汇报一下中核集团开展的相关工作。

华龙一号”将形成小的批量化建设

“华龙一号”是以我国三十年核电研发建设运营的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可追溯到中核集团1999年启动的CNP1000研发,当时确定了177堆芯的方案设计。2014年综合启动了CAP1000的设计,进一步完善设计了研发。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我们按照最先进的核安全标准开发了ACP1000,前后经历了十多年的时间,形成了华龙技术雏形。2013年9月,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下,形成了“华龙一号”的总体技术方案,我们和中广核集团合在一起,共同努力,融合成“华龙一号”的总体技术方案。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福清核电五号机组。

2015年5月7日,福清5号核电机组核岛阀基浇铸第一罐混凝土,就是我们讲的FCD了,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0月31日,5号机组常规岛1号阀基混凝土浇灌完成。截止2016年2月16日,5号机组核岛土建设计文件全部出版,核岛安装设计文件出版达到93%。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正按计划生产加工,除示范工程外,福清6号、防城港5号,以及海外首台机组都已实现FCD。

目前,有三个项目6台机组正在建设“华龙一号”,后续的规模化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漳州、宁德等厂址正在按照“华龙一号”开展厂址准备,再加上出口海外的机组,“华龙一号”在2020年前还将继续开工建设多台机组,形成一个小的批量化建设。

未来,“华龙一号”将通过工程检验和项目拉动,实现技术的不断创新,我们也将继续开发出经济性更高、先进性更高、功率选型更好的新一代华龙技术。

小堆、快堆等新型反应堆研发顺利

在开发华龙技术的同时,我们研发的ACP100多用途模块式小堆,采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和一体化反应堆设计技术,安全性达到第三代核电技术水平,可用于分布式电源、工业和城市供热、海水淡化、海上核能利用等,既具备多功能的特点,也适应新时期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需求。目前ACP1000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正在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评审。

在先进性和安全性更好的第四代反应堆方面,我们基本掌握了快堆技术。试验快堆已于2012年建成,将按照实验阶段、示范阶段、商业阶段三步走的思路推进产业化发展。当前,快堆的建设已经进入了示范阶段,快堆发电功率由试验阶段的2万千瓦提高到60万千瓦,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稳妥地推进。

走出去、引进来

我们正在积极走出去,努力融合国际市场,打造中国高新技术和装备走向世界的新名片。目前,中核集团已经出口7台核电机组,7座研究堆,1台次临界装置。“华龙一号”签订了两台机组出口合同,4台机组合作框架协议。海外首台“华龙一号”已经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同时,与美、俄、法等核大国的项目合作、研发合作和产能合作全方位展开,与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公司签订了核能全面合作协议,在后处理商用大厂方面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与英国合作建设核能研究与创新中心,与美国能源部阿贡实验室合作,成功实施微型堆低浓化改造。我们正在对中核集团出口到加拿大等微型堆开展低浓化改造,包括其他的几个微型堆也要参与整个民用核能的高浓铀低浓化的改造工作,这为全球核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还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开展行波堆合作,与西屋公司开展核燃料领域的产能合作,希望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市场。与俄罗斯在田湾项目快堆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现反应堆,就是ITER项目的研究。

中国核工业面临重大机遇

一是以三代技术为核心的核电新一轮规模化发展的前景已经明确,核电发展配套的前后端能力和核能技术创新的新突破正在尽快形成,将成为中国未来核能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奠定重要基础。

二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等,为我们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新空间。

三是国有企业调整改革一系列重大措施将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将为中国核工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争取改革红利带来了有力的条件。

为了把握历史性机遇,推进核事业更好发展,中核集团将积极推进核电高效安全发展。目前中核集团在运机组14台,总装机容量1151万千瓦,国内外在建机组15台,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核电运行的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中核集团将努力在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核电的规模发展,同时推动全产业链技术持续提升,确保中国核电核燃料元件供应、乏燃料处理等工业实现良性循环。

目前,核能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期,面临着风电、太阳能、页岩气、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新模式的挑战。核能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最终还要依靠创新,面向未来,立足于安全高效,中核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核能技术的研发力度,继续专注于“华龙一号”小型堆、快堆等核电技术,以及核燃料循环各环节技术的发展,努力在安全性、经济性、废物最小化方面等取得新的突破。

(此文根据孙勤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暨第十四届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审,题目系编者所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孙勤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