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机可靠性是什么?

2016-04-19 09:34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风机可靠性风电运维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靠性工程是系统工程的重要分支,它的任务是研究系统或设备在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各个阶段,定性与定量分析,控制,评估和改善系统或设备的可靠性,并在设计中达到可靠性与经济性综合评价。

一、什么是可靠性?

可靠性经典定义可以归纳为“三个规定,一个能力”。即系统或设备在规定的条件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风机可靠性可以理解为在指定的环境和工作条件下(风区、地域、温度、湿度等),在使用寿命期内,完成规定的发电量所应具备的能力。

二、可靠性的核心是什么?

衡量风机可靠性水平的主要指标可以风机的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MTBF。而可靠性的工作核心就是尽量让风机少发生“故障(Fault)”,延长MTBF。故障发生后,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让风机恢复运行。

所有可靠性工作都是围绕这一核心而展开。广义上说,任何导致风机异常停机的事件都可以归为故障,按照风机报故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状态类故障(以风机运行状态是否超过限值作为故障判据)和事件类故障(将风机故障定位至具体部件失效)。虽然风机不发生故障是不可能的,但降低故障发生频度却是可以做到的。

可靠性经典定义可以归纳为“三个规定,一个能力”。即系统或设备在规定的条件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风机可靠性可以理解为在指定的环境和工作条件下(风区、地域、温度、湿度等),在使用寿命期内,完成规定的发电量所应具备的能力。

三、可靠性如何实现?

可靠性工作核心的实现需要实现“四步走”战略,即:

可靠性战略路线实现图

1. 可靠性现状分析

对于风机的故障特性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因此,要了解风机的可靠性现状。包括:

•   风机多长时间发生一次故障?

•   风机经常发生什么样的故障?

•   风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发生故障?

•   故障一旦发生,会产生什么后果?

•   故障发生后,故障如何维修?

以上信息经整理后将作为制定可靠性目标的依据。

2. 确定可靠性目标

根据对风机已有故障信息的统计和现状分析结果,明确风机可靠性提升的空间,并将其转化为量化的指标。制定明确的可靠性工作计划,分阶段实现可靠性目标。

3. 可靠性活动开展

从故障分析着手,寻找影响可靠性水平的薄弱环节和技术短板,通过产品设计、工艺、质量管理、供应商可靠性管控等多项活动,采取措施,降低故障发生频度。在可靠性分析过程中,引入专业化的可靠性分析方法和工具,增强各专业学科领域可靠性专业能力水平,确保可靠性分析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4. 可靠性评估

通过可靠性试验和现场数据反馈,对风机的可靠性水平进行二次评估,确认当前机型可靠性水平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依据评价结果,确定二次可靠性提升目标,并进入下一轮的可靠性目标实现工作流程。

5. 成果固化

总结和提炼风机可靠性提升的成功经验,作为新机型研发的可靠性技术规范,指导新机型的研制,做到对故障“防患于未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可靠性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