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谁说中国制造不行!这25款超级装备绝对惊曝眼球

2016-04-20 10:38来源:米尔军事网关键词:燃气轮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中国首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着陆马里亚纳海沟】

2015年9月26日至10月25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我国首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彩虹鱼”号和着陆器,在南海成功完成4000米级海试,标志着中国人探秘“万米深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国际上对海洋的深度区间划分是:3500米至6500米为深海,6500米至11000米为深渊。

全球海洋的深渊海沟有26条,总面积超过美国本土。那里存在着深渊生物圈等独特资源,等待人类的发掘。

6.【世界第一时速高铁:中国南车CIT500型高速列车时速605公里】

据媒体报道,中国南车制造的CIT500型的试验速度达到了605公里/小时。目前世界上最快高铁时速为574.8公里,由法国高速列车TGV在2007年4月3日创造。

中国高铁的最高时速此前由CRH380A保持,轨道最高实验速度为486.1公里/小时,于2010年12月3日创造。目前,中国高铁通常运营时速约250公里,而更高速度的CIT500型的设计时速为500公里。这样,中国高铁的速度有望再翻倍。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列银灰色超速试验列车停放在厂区的铁轨上,这列台架试验速度每小时达到605公里的列车,被命名为更高速度的试验列车。

实际上,这项试验早在两年多前就已开始,为了这次试验,南车四方公司经过七次方案讨论会。

参加试验的电气开发部部长焦京海最近回忆说:“100-200公里时一点担心都没有,车速上了550公里以上心情开始激动,到600公里时就开始有点紧张了。”试验止步于605公里,是因为制定的试验目标为600公里,“试验台建设时是按600公里设计的,再往上冲速度,担心对试验台不好”,高级主任设计师李兵解释说。

当时速提升到605公里的时候,试验没有马上停止,保持速度运行了10分钟,这相当于在地面上行驶了100.8公里。

7.【人类天眼:中国贵州超大型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

投资7.3亿元、世界迄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2008年12月26日在贵州省平塘县一片名为“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地中正式启动,预计工期5年半。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借助天然圆形溶岩坑建造。FAST的反射镜边框是1500米长的环形钢梁,而钢索则依托钢梁,悬垂交错,呈现出球形网状结构。

正在中国贵州黔南安装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中国FAST工程办公室称,这一超级望远镜有望在2016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

8.【中国“人造太阳”--世界唯一】

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原名HT--7U)核聚变实验装置(又称“人造太阳”)2006年成功完成首次工程调试,2007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

我们在一些战略高技术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一些学科领域走到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建造约需10年,耗资50亿美元(1998年值)。ITER装置是一个能产生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超导托克马克,俗称“人造太阳”。

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我国参加ITER计划谈判,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ITER谈判联合小组代表我国政府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草签了ITER计划协定。这七方包括了全世界主要的核国家和主要的亚洲国家,覆盖的人口接近全球一半。我国参加ITER计划是基于能源长远的基本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查看更多>水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