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低压电器技术正文

且看这里 | 常用的低压电器终极大分类!

2016-04-25 09:10来源:云回路关键词:熔断器继电器配电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压电器是指额定电压等级在交流1200V、直流1500V以下的电器。在我国工业控制电路中最常用的三相交流电压等级为380V,只有在特定行业环境下才用其他电压等级,如煤矿井下的电钻用127V、运输机用660V、采煤机用1140V等。

单相交流电压等级最常见的为220V,机床、热工仪表和矿井照明等采用127V电压等级,其他电压等级如6V、12V、24V、36V和42V等一般用于安全场所的照明、信号灯以及作为控制电压。

直流常用电压等级有110V、220V和440V,主要用于动力;6V、12V、24V和36V主要用于控制;在电子线路中还有5V、9V和15V等电压等级。

一、常用低压电器的分类

低压电器种类繁多,功能各样,构造各异,用途广泛,工作原理各不相同,常用低压电器的分类方法也很多。

1.按用途或控制对象分类

(1)配电电器:主要用于低压配电系统中。要求系统发生故障时准确动作、可靠工作,在规定条件下具有相应的动稳定性与热稳定性,使电器不会被损坏。常用的配电电器有刀开关、转换开关、熔断器、断路器等。

(2)控制电器:主要用于电气传动系统中。要求寿命长、体积小、重量轻且动作迅速、准确、可靠。常用的控制电器有接触器、继电器、起动器、主令电器、电磁铁等。

2.按动作方式分类

(1)自动电器:依靠自身参数的变化或外来信号的作用,自动完成接通或分断等动作,如接触器、继电器等。

(2)手动电器:用手动操作来进行切换的电器,如刀开关、转换开关、按钮等。

3.按触点类型分类

(1)有触点电器:利用触点的接通和分断来切换电路,如接触器、刀开关、按钮等。

(2)无触点电器:无可分离的触点。主要利用电子元件的开关效应,即导通和截止来实现电路的通、断控制,如接近开关、霍尔开关、电子式时间继电器、固态继电器等。

4.按工作原理分类

(1)电磁式电器: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动作的电器,如接触器、继电器、电磁铁等。

(2)非电量控制电器:依靠外力或非电量信号(如速度、压力、温度等)的变化而动作的电器,如转换开关、行程开关、速度继电器、压力继电器、温度继电器等。

相关阅读: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开关电器触头开断过程是什么样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熔断器查看更多>继电器查看更多>配电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