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福建十三五规划:适度发展绿色火电优先发展热电联产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全文)

2016-04-28 08: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福建省下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详情如下:

      前 言

在党中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指引下,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具有重大意义。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使之成为全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第一章 开启加快发展新征程

“十二五”时期,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十三五”时期是福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节 发展基础

我省“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598万亿元、年均增长10.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新型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7%,城乡区域发展动力活力增强。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五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168公里、高速公路里程2600公里、港口通过能力1.3亿吨、机场旅客吞吐量1570万人次。沿海重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450万千瓦,核电并网发电,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福建”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基础网络全面覆盖,政务应用体系基本建成,信息惠民水平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市政基础设施、水利和防灾减灾等重点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产业升级力度加大。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取得新成效,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对接成果显著,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千亿产业集群达9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均突破1万亿元。金融业发展迅速。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有力推进,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五位。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批制造业核心技术和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农业科技整体实力与海洋渔业研发能力明显提升。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增一批国家级研究院(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6˙18”促进成果对接转化的平台作用有效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水平居全国第七位。

——改革开放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314项,成为全国最少省份之一。行政服务中心按标准化建设。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商事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社会资本准入领域不断拓展,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7.3%。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提升,侨务资源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

——闽台合作深入拓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闽台经贸合作更加紧密,累计实际利用台资58.3亿美元,对台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闽台先进制造业合作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合作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台湾地区银行在闽设立分行实现零的突破。农业利用台资居大陆首位。台商投资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对台合作平台和两岸直接往来综合枢纽建设持续推进。闽台车辆互通取得个案突破。金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全面推进,两岸共同家园效应初步显现。

——生态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实施,省域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初步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效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生态补偿机制和环保收费制度建立健全。地表水、大气质量优良,森林覆盖率持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清新福建”名片更加亮丽。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近10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2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15万人。“双高普九”全面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一体化,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每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扎实有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