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大棋局”

2016-04-28 14:08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作者:克里斯托弗•亚当斯 韩碧如关键词:台山核电站中广核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距香港仅几小时车程的珠江口附近的一处海湾内,未来的世界最大核电站的轮廓正在成形。两栋没有窗户的巨大混凝土建筑内部是台山核电站的一对反应堆压力容器,它们包着不锈钢,并得到足以承受一架波音(Boeing) 747飞机直接撞击的厚墙的防护。

“这是我的宝贝,”副总工程师郭瑞珽轻拍着一台1750兆瓦的蒸汽涡轮机,笑吟吟地说道。

这座核电站属于政府支持的中国广核集团(CGN,简称中广核)所有,它是郭瑞珽30年职业生涯中参与建设的第6座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也是北京正在或计划建造的近30座核电站之一,此轮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是为了满足中国对能源的需求。

这里的出入是受到严格限制的。起重机吊臂在头顶摆动,身穿锅炉工制服的工人——1万名工人在施工现场生活和工作——在户外接近亚热带的高温下辛勤劳动。郭瑞珽说,台山核电站将在世界同类型核电站中最先实现完工。经过5年的建设,这座由法国设计的核电站即将接受测试,它将成为英国计划在英格兰西南部建造的一座巨大核电站的样板。据牵头英国项目的法国电力(EDF)的最新估算,该核电站将耗资180亿英镑。

在英国萨默塞特郡(Somerset)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有一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和一对退役的镁诺克斯型(Magnox)反应堆。现在,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想要在那里建造英国首座新一代反应堆,并设想到2030年用这些新一代反应堆替代老化的核反应堆。

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商业协议,中广核将持有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三分之一股份。其国有的竞争对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简称中核集团)也可能参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0年后,台山核电站独特的蛋形反应堆穹顶、双壳体墙以及巨型涡轮机将屹立于塞文河口的海岸线。欣克利角C核电站(Hinkley Point C)将供应英国7%的电力。

可再生能源目标

自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Fukushima)核事故以来,很少有西方国家还在建造核反应堆。但英国正在推进到2025年新建16千兆瓦核电装机容量(现有装机容量为10千兆瓦)的计划,满足英国约六分之一的电力需求。

英国这场核电复兴的背后,是削减碳排放的艰巨目标和减少依赖进口天然气的渴望。部长级官员们表示,核电需要成为能源结构的一部分,因为它比依赖于阳光、风或者潮汐的可再生能源更加可靠。但核能也引发了争议:很多人出于安全考虑而反对核能,而另一些人提出了对允许中国在英国境内建造核电站的国家安全担忧。

中国正处于大力发展核电的热潮中。每隔几个月就有一座反应堆开工建设,以实现一个因北京雾霾而变得更加紧迫的目标——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0%。中国还希望出口其核电站建设专长,最终出口核电设计。中国在英国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机遇。

北京方面希望它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参与——以及在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建造其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Hualong One)核反应堆的机会——将有助于让世界相信,中国的核工业可以媲美法国和日本的竞争对手。

“我们认为,英国政府终于采用中国技术对中国而言是一场胜利,”中核集团高官谢嘉杰说,“我们将成为这一最尖端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因此,我们的品牌、中国品牌将成为著名品牌,而且更具竞争力。”

中国正在全世界积极推广自己的核技术。虽然拉美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对该地区寄予厚望。根据去年11月宣布的协议,中核集团将在阿根廷建造两座核电站,这笔交易价值150亿美元。第一座核电站将耗资约60亿美元,拟采用加拿大坎杜(Candu)核技术。第二座核电站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反应堆——与拟建的布拉德维尔核电站一样。

分析人士认为南非也有潜在需求,该国计划新建9.6千兆瓦的核电装机容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山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