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鹤壁市2016年度蓝天工程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印发(全文)

2016-05-03 12: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火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鹤壁市蓝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下发关于印发鹤壁市2016年度蓝天工程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全文: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鹤壁市2016年度蓝天工程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4月12日

鹤壁市2016年度蓝天工程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开展“五气共管”行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2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以工业废气、燃煤烟气、汽车尾气、城市及道路扬尘、油烟及其他废气等“五气共管”为核心,实施多污染物协同共治,努力解决大气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公众对大气环境质量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全市各县区(包括开发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下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190天,重污染天气有所减少,全市各县区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三、主要任务

(一)燃煤烟气治理。

1.大力推广实施清洁能源。

(1)积极采取增加天然气供应和接受外输电规模、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燃煤替代措施,并依托国家和省级干线输气管道,加快配套支线管网和城市储气设施建设。完成2016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能源消费任务目标。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局。

(2)加快开发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到2016年底,争取风电装机规模接近1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5万千瓦以上。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局。

2.严格控制煤炭消费使用。

(1)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5〕1015号)要求,依据河南省下达我市的能源(煤炭)消费控制任务,将煤炭减量目标进行分解,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责任制。依据煤炭减量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提出煤炭替代供应、节能审查、煤炭质量管理等具体措施,不断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确保实现减量目标。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管委)。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

强化散煤管控。全面落实《河南省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禁止销售和使用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32%的散煤和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25%的褐煤。积极推动散煤减量替代和清洁化替代,大力减少冬季燃煤散烧污染。强化煤炭市场监管,控制劣质煤生产、销售、使用,加大城区燃煤散烧管控力度,加密抽查频次,扩大覆盖面积,加大劣质煤依法查没和从严处罚力度。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环保局、商务局、质监局、工商局,各县区政府(管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