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能:“和平”容易“安全”难?

2016-05-09 11:14来源:杭州日报关键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能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6日算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位于现乌克兰境内)发生爆炸和泄漏,3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核辐射侵害。根据乌克兰卫生部的统计,有2397863人因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患病,其中,453391人是儿童。这些儿童罹患各种各样的疾病: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骨骼问题、眼科疾病、血液疾病、癌症、先天畸形……这些儿童没有一个出生在核事故发生期间,受到核辐射的是他们的父母。

事故发生后,当时的苏联总计派出了50万人参与清理核污染的工作,他们被称为“清理人”。但代价呢?其中20%,也就是10万人,在三十来岁、四十来岁的壮年,就离开了人世。

今年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30周年,同时还是福岛核泄漏5周年。前者发生时,现在的很多人还没有出生;而对于后者,人们应该记忆犹新。福岛核泄漏所造成的影响有多大?这么说吧,当年,中国各地曾经发生过“抢盐”风潮,因为当时有传言,整个东海都被福岛核泄漏给污染了。

对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人类有逢五逢十进行一番特别纪念的习惯。但我们今天纪念切尔诺贝利核泄漏30周年,绝对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也不单单是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而是人类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近年来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陆续爆发反核声浪,理由只有一个:不安全。切尔诺贝利爆炸事故让人类看到了核泄漏的可怕,而25年后的福岛核泄漏则让人类看到了另一个现实:即便是在核电技术全球领先的日本,也无法保证核电站的绝对安全。

福岛核泄漏发生时,当时的日本首相是菅直人。自那之后,菅直人成为日本国内主张“废核”最为坚决的政治人物之一,并周游世界宣传他的“废核”主张。无独有偶,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细川护熙同样是现日本安倍内阁核主张最激烈的批评者。废核,在三位前首相的嘴里很轻松,但“当家人”安倍晋三所要面对的,却是日本经济复苏的重任,而充足的能源则是日本经济赖以复苏的前提条件之一。

地球上的煤炭、石油,都有最终枯竭的一天,而核能则是人类化解能源危机的最大希望所在。地球上可供开发的核燃料资源,能量是矿石燃料的十多万倍;核能堪称“最清洁能源”,不会向大气层排放二氧化硫和氧化氮等有害物质。当然一切的一切的前提是“安全”,目前,全世界有438个核电机组正在安全运行,其中就有我们中国30个机组,美国则高达99个,日本有43个,法国有58个,全球核电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1.5%。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核电开发的安全问题最终将不成为问题。

从利用核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和平利用核能”为人类造福,人类的这一转变是真正的脱离野蛮、走向文明。避免摔跤最为保险的法子是躺在地上永不起来,但躺在地上的人类又如何走向未来呢?

从利用核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和平利用核能”为人类造福,人类的这一转变是真正的脱离野蛮、走向文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