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亏损超116亿 大唐煤化工"负重前行"

2016-05-10 13:36来源:化化网煤化工关键词:大唐发电煤化工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和国新公司“分道扬镳”之后,大唐煤化工业务重组有了新的进展。

4月30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大唐集团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计划继续开展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的重组工作。按照协议,大唐集团将全资设立煤化工板块平台公司,通过资产或股权收购,获得大唐发电的煤化工资产。

此前,国新公司、神华集团等企业曾对大唐煤化工资产进行过评估,但都没有了下文。根据大唐发电的年报数据,公司煤化工板块资产为686.5亿元,负债65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95%。

本次大唐集团选择亲自接手旗下煤化工资产,而该资产的估值以及如何运作等问题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5月4日,大唐发电董秘办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的下一步进展将会通过公告对外披露,目前没有更多内容回应。

曾经被视作大唐发电推进业务多元化的煤化工板块,如今计划剥离却无人接盘,最终由控股股东大唐集团承接。而“第一个吃螃蟹”的大唐在煤化工产业投资上,则付出了700亿元的昂贵代价。

大唐集团单独设立煤化工平台公司承接煤化工业务,这或是一种“左手倒右手”的无奈选择。

煤化工资产“负重前行”

资料显示,大唐集团注册资本金约人民币180.09亿元,大唐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大唐发电34.77%的股权。

根据大唐发电与大唐集团签订的《重组框架协议》,本次重组的范围为大唐发电的煤化工及相关投资项目。主要包括了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内蒙古大唐化工板块平台公司。

根据重组协议,大唐集团将设立煤化工平台公司,通过资产或股权收购,由平台公司获得重组范围内相关项目资产或股权。对于具体的交易价格,将依据审计及资产评估结果,协商确定。资产的审计、评估基准日设定为2016年3月31日。

大唐发电在公告中称,重组煤化工资产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发电主业优势。

业内人士称,大唐集团单独设立煤化工平台公司,将子公司大唐发电的煤化工资产收购。这或是一种“左手倒右手”的无奈选择。

据了解,新型煤化工项目由于投资大、风险高,诸如神华集团、兖矿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都将多数煤化工项目作为集团的一项多元化业务中,多数并没有注入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而大唐集团将煤化工资产悉数装进大唐发电中。但连年亏损的煤化工业务,也使得大唐发电萌生脱手之意。

消息人士透露,在大唐发电宣布剥离煤化工之后,曾先后和神华集团、庆华能源集团、国信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过接触。

2014年7月7日,大唐发电和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这一重组由国资委主导。但历时一年8个月之后,2016年3月29日,大唐发电和国新公司的上述重组终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发电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